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广州石化:“专家出手 药到病除”
2015-09-29 11:14:00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专家出手,药到病除,14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蝶阀经常卡的问题终于彻底解决了。”近日,困扰仪表人员多时的问题解决后,广州石化仪控中心一车间重催班班长李梓灵对调节阀专家暴沛然的技术赞不绝口。
 

 

  14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由于工艺介质中含有硫化物,对仪表设备的腐蚀比较严重,尤其是对碳钢类材质的设备腐蚀更加严重。近期,该装置有3台手动执行机构附件材质为碳钢的蝶型控制调节阀,由于腐蚀原因经常出现调节阀执行机构的传(转)动件“卡死”或“卡涩”的现象,容易引发装置生产波动。

 

  为解决这一问题,仪控中心成立了以主任技师暴沛然为主的技术攻关小组,开展技术攻关。攻关小组成员从蝶阀的控制性能、选型、附件材质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后,决定对蝶阀的转动轴进行改造。经过多次探索和试验,他们成功地在转动轴与扇形齿轮之间“镶嵌”了一个由不锈材料合成的润滑带,提高了蝶阀执行机构的润滑性能。改造后蝶阀运行稳定,再也没有出现过之前执行机构的传(转)动件“卡死”或“卡涩”的现象。

 

  “这个做法看起来简单,但能想到并实施非常不容易,既要对调节阀性能有独到的了解,又要对焊接技术和各种金属材质有一定的认知和了解。”攻关小组成员蔡伟鑫说。

 

  “暴沛然是仪控中心的调节阀专家,近年来,他解决了大量调节阀方面的难题,他研制的‘金属密封球阀的三维研磨工具',近日还荣获了第十三届全国TnPM大会设备维护工具创意奖一等奖。”仪控中心生产技术室主任赵礼峰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