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中天科技与浙大联合成立中天海洋 加码海底观测网新市场
2016-02-01 11:30:22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中天科技(600522)1月31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16年1月29日与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中天海缆”)、浙江大学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浙大创投”)及浙江大学海底观测组网接驳技术研发团队(“浙大团队”)的5名自然人签订《出资合同书》,各方拟共同出资成立中天海洋系统有限公司(“中天海洋”,暂定名称,以公司登记机关核准的名称为准),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中天科技出资4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


海底观测网示意图

  根据公告,中天海洋的经营范围主要为海底接驳盒、水下观测节点、海缆接头盒、海洋传感器、海工器件等产品、技术和相关软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海洋及江河湖泊等水下信息观测及监控网络系统集成及安装、施工,相关水下工程技术服务、咨询,自营和代理相关产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中天科技表示,此次与浙江大学等共同出资成立中天海洋,有利于公司实现海底接驳盒与海底光电缆集成,实现海底观测网核心技术的突破。

  公告称,浙江大学是我国较早开展海底观测系统研究的科研单位,在海底观测网的核心部件-海底接驳盒方面取得了技术和产品的突破,并多次参与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能力。中天科技1999年就进入海洋装备领域,在海底光缆、海底电缆具有较强的研发、设计、生产能力和丰富的工程运行经验,但水下接驳盒和海底光缆都是独立部件,缺少任何一环都不能成为一个系统。而一个海底观测网系统既需要海底接驳盒等心脏部件,又需要海底光电缆等血脉器官。浙江大学和中天科技的技术和资本的合作,将形成岸基站、海底接驳盒和海底光电缆的系统集成,组成一个系统强大的整体单元,形成 1+1>2 的显著效果。

  同时,中天科技表示,合资设立中天海洋,有利于公司实现海底接驳盒技术产业化,打造海底观测网系统集成商。

  在国家“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的宏观战略下,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海洋装备产业也需要结合互联网的优势,进行海底大数据的有效采集、联网采集、大数据分析,这些都需要光电信息网络系统的硬件和软件的支撑,海底观测网络系统就是利用互联网+海洋装备,利用海底光电复合缆进行电力能源供应和光纤通信系统传输,形成海洋系统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本次合资成立中天海洋,将重点研发和生产海底接驳盒、水下观测节点、海工器件等技术和产品,提供江、河、湖、海观测系统技术,并提供相关水下工程技术服务。

  再次,中天科技表示,合资设立中天海洋,有利于公司加速开辟海底观测网新市场,在“互联网+海洋”领域赢得先机。

  公告称,海底观测网作为人类认识世界的第三个平台,作为一种可以长久在线实时多数据观测的海底观测系统,具有高度集成的军民融合系统产品特点,对于科学研究、深海观测、国防安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家海洋局印发《全国海洋观测网规划(2014-2020 年)》,到 2020 年,中国将建成海洋综合观测网络,初步形成海洋环境立体观测能力。未来海洋观测网的发展前景广阔,开发海洋蓝色国土,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已上升为世界沿海各国的国家战略。海底观测网技术是进行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的基础,集中体现着国家海洋竞争力。发展该项技术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防安全具有重大的意义。本次合资成立中天海洋,将加速推动海底观测网新市场的开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