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河南油田含硫污水水质稳定技术抗腐蚀国内领先
2016-03-08 13:51:25

  近日,经中国石化科技部鉴定委员会鉴定,“河南油田含硫污水水质稳定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4.jpg

河南油田


  河南油田污水含硫高、硫酸盐还原菌高,造成水质稳定性差、注水系统沿程腐蚀严重,年均增加作业240井次,每天增加欠注水量4200立方米,注聚粘度下降40%,严重影响油田开发效益,国内外未见规模化工业应用的含硫污水水质稳定成熟技术,无借鉴先例。为此,河南油田采油一厂组成专家科研攻关团队,四年进行现场调查分析研究300多次,室内试验近万次,现场模拟试验50多次,中间阶段试验10多次,最终取得三项研究成果、两项发明专利及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三项研究成果是:研究明确了不同类型含硫污水水质稳定技术界限,创新集成了经济的含硫污水稳定技术体系,成功实现了规模化工业应用,并实现了污水配聚。两项发明专利为《一种油田含硫污水的处理工艺》和《油田含硫污水处理装置》,实用新型专利为《一种油田污水深度处理塔》。


  该项目创新集成的“曝气除硫+物理、化学复合杀菌+井口过滤+新材料”的水质稳定技术体系,在河南油田的江河、赵凹水驱及双河、下二门聚驱区块应用后,注水区含硫从每升55毫克下降到每升5毫克以下,腐蚀速率全部达标,注聚区含硫降到0,聚合物粘度提高20%以上,年处理水量1560万立方米,处理效果稳定,4年累计创效1.9亿元。


  该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规模化工业应用,在同类油田的含硫污水处理及配聚领域具有广阔推广应用前景,对国内外同类油田具有指导意义。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