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智能石墨烯抗菌涂料绿色环保的主题曲
2016-04-27 09:45:3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22.jpg

 

水性石墨烯防腐涂料


  根据全球水性涂料发展趋势,青岛瑞利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大专院校研发系列水性石墨烯防腐涂料,着重解决目前水性涂料存在的错点和弊病,包括润湿性、光泽、附着力、耐水性、耐盐雾性极差等问题,使其在性能上接近油性防腐涂料。石墨烯防腐涂料充分利用了石墨烯独有的六元环闭合、二维片层结构,以及优异的导电性能,在纳米尺度研究石墨烯在涂层中的金属保护机理,开发最适合防腐涂料的石墨烯材料,设计石墨烯改性防腐涂料的生产工艺,确定技术指标。该产品耐酸性、耐碱性和耐盐雾水平均较现有产品提升30%以上,为0/1级,耐磨性>2000个行程,硬度、耐冲击性、附着性达到国家标准。目前,针对钢结构、机床设备以及钢制内管道(储罐)等领域研发出了高性能水性环氧、聚酯、醇酸系列防腐涂料,已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审中专利有201410514871.5,201410445875.2,201610134312.0,该系列产品已进入了实质性市场推广阶段。广泛用于农用车、汽车挂车、轿车、工程机械、金属品及木器制品的表面保护和装饰。以其‘光泽高、流平性好、漆膜丰满、耐老化强’等优良性能,具备了耐各种腐蚀介质,适应各种温差气候的优良性能,深得用户青睐。


 
石墨烯水性纳米功能涂料


  石墨烯水性纳米涂料不仅具有超低的VOC含量,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可控的方式进行相应的反馈,产生特殊性能,在智能家装市场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公司已研发出的石墨烯水性纳米涂料的基本性能达到了国家合格标准。如图一所示,检测结果表明,该类产品不含有游离甲醛、苯类化合物、镉以及汞离子,VOC含量低于国标20倍,铅离子低于国标2300倍,铬离子低于国标120倍。此外,与德国建筑涂料标准相比,该类产品的相关指标低于德标的20倍。


  目前,公司已研发出智能抗甲醛涂料和智能抗菌涂料两款产品。智能石墨烯抗甲醛内墙涂料采用瑞利特海归团队自主研发的FORMOLCLEAN国际专利技术,超低VOC含量,有效将室内空气中游离的甲醛彻底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并同时降解氮氧化合物等空气污染物,持久净化室内空气,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本产品将纳米级二氧化钛加入石墨烯,增加可见光吸收率,提高电子传导效率。一般光触媒的光催化效率很低,石墨烯和光触媒的有效复合,不仅改善了光触媒纳米颗粒在石墨烯表面的分散性,而且通过降低光生电子-空穴的复合,提高了光触媒的光催化活性。与此同时,由于能带结构的调整,石墨烯还将发挥光敏剂的作用,使光触媒的吸收范围延伸至可见光区域,有效提高光触媒接对太阳光的利用率。如图二所示,智能石墨烯抗甲醛的涂料的甲醛净化性能为93%,高于国标的24%,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为84%,高于国标的40%。值得指出的是,立邦、多乐士等品牌的抗甲醛涂料甲醛净化性能最高仅为67.2%,但是我公司智能石墨烯抗甲醛涂料的价格为市场上同类产品的50%-70%左右。



  青岛瑞利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投入生产的另一智能涂料为智能石墨烯抗菌涂料。该产品采用的是石墨烯抗菌技术。此技术充分利用了石墨烯二维层状结构,能够穿透细菌细胞膜,从物理的角度达到抗菌目的,并且采用了纳米银抗菌技术,从化学的角度使细菌的蛋白质变性,达到抗菌目的。此外,由于石墨烯具有巨大的比表面,因此采用石墨烯抗菌技术可以增大与细菌的接触面积,从而使抗菌效率显著提高。改产品可抑制450多种细菌,具有广谱抗菌的效果。由于该技术采用物理和化学双重方法抗菌,因此不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达到持久抑菌的效果。该产品通过了质量检测认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