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验收
2016-05-20 11:54:25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

  近日,依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建设的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三年来,该中心不仅突破了海洋腐蚀防护共性及关键工程技术,还与多家企业联合组建了研究基地,建立了9家院士工作站,成果广泛应用于石油平台、大桥、海上风电、码头、地下管线等领域,相关技术在青岛港、龙源风电、南海石油平台等项目得到应用,为企业节约防腐成本10亿元以上,推动了海洋防腐蚀产业的发展。“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立,改变了单纯的简单室内实验模式,对现有小试研究成果进行成熟化、孵化、集成、配套化和工程化,形成了科研与产业对接的“桥梁”,从而实现工业化的推广应用。工程化基地的建设形成了产、学、研一条龙系列开发体系,建成集引进、示范、推广为一体的产业化工程化研究开发实体,成为我国海洋腐蚀防护产业的研究开发和科技创新中心、科技成果组装配套的工程化示范中心、科技对外交流中心和人才培养、技术培训中心。

 

183963821.jpg

国家海洋腐蚀防护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

 

111.jpg

青岛港液体化工码头工程钢桩腐蚀修复工程

 


  新技术首次用于风电结构“经过三年的建设,中心已经初步具备了海洋钢结构浪花飞溅区复层矿脂包覆防腐技术、海洋钢筋混凝土腐蚀防护与修复技术、异型钢结构氧化进行包覆防腐技术、钢结构阴极保护监/检测技术、高效牺牲阳极技术、海洋污损防治技术及产品等方面的研发能力。以海洋浪花飞溅区复层矿脂包覆防腐技术为例,从钢铁设施腐蚀的角度,海洋环境分为海洋大气区、浪花飞溅区、海水潮差区、海水全浸区和海底泥土区五个不同腐蚀区带。其中,钢铁设施腐蚀最严重的是浪花飞溅区。一旦在这个区域发生严重的局部腐蚀破坏,会使整个设施大大降低承载能力,缩短使用寿命,影响安全生产,甚至导致设施提前报废。”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静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对浪花飞溅区腐蚀的严重性认识还不够充分,没有采取有针对性的特殊防腐蚀措施,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腐蚀最为严重的浪花飞溅区,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中心优化复层矿脂包覆防腐材料的生产和制备工艺,制备具有耐高温、耐高盐度、阻燃等特殊性能的矿脂防蚀材料。”“综合比较来看,复层矿脂包覆防腐技术是针对海洋钢结构浪花飞溅区最经济、有效地防护技术,能有效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王静表示,“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天津港(600717,股吧)南码头、湛江港码头、胜利油田PHC桩、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十几处海洋钢构筑物进行成功应用。就技术层面来说,该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替代国外同类产品。虽然短期使用比其他防腐产品造价要高,但从综合长期防腐效果和各方面因素来说,其综合费用反而更低。”


  王静告诉记者,“该技术的应用前景也较为广阔,已在江苏海上风电领域进行开拓性应用,这也是复层矿脂包覆防腐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应用于风电结构。”


 
钢筋混凝土防腐涂层可减少损失


  腐蚀每年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2万亿元,其中1/3以上是由海洋腐蚀造成的。当前,我国的海港、桥梁、隧道以及海岸工程等海洋工程建设蓬勃发展,使沿海地区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数量迅速增长。然而,我国海洋工程钢筋混凝土结构腐蚀也十分严重,经济损失巨大。


  美国有学者用五倍定律来描述用于维修不同腐蚀阶段的混凝土结构的费用:如果在混凝土结构新建时节省1美元的腐蚀防护费用;在发现锈蚀时,采取措施所需要的费用为5美元;当发生混凝土表面顺筋开裂时,采取措施所需要的费用为25美元;当发生结构严重腐蚀破坏时,采取措施所需要的费用为125美元。由此可见,对于钢筋混凝土建筑在建设的初期、服役的前期和中期就应该尽早分析结构的腐蚀破坏因素,针对性的采取预防修复等措施,将会大大降低混凝土结构维修的年限和费用。“中心完成了钢筋混凝土防腐涂层的研发,不仅可以运用到新建筑,还可以运用到已有建筑的修复中。”王静告诉记者,“海洋钢筋混凝土腐蚀修复补强技术针对性强,可延长海洋环境中在役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使用寿命,减小海洋环境腐蚀造成的损失,使用寿命超过15年。”


 
力争2020年跻身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2012年。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青岛高新区打造了“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基地”,包括复层矿脂包覆防腐技术、氧化聚合型包覆防腐技术、海洋混凝土防腐涂层等中试生产线,以及国家计量认证CMA检测中心。


  2013年,海洋防腐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列入“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重点培育联盟”。在此基础上,中心力争到2020年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未来三年,中心将针对我国海洋腐蚀防护领域的市场需求,拓展应用领域,加大相关的应用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在原始性技术方面加强创新;继续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编写,推进我国行业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防腐技术产业化技术水平。”王静告诉记者,“中心将完善中试基地建设,加大成果转化和产品产业化工作,争取完成5项以上技术成果的转化,实现5种以上技术或产品的中试及产业化,使”中心“的经济效益相较前三年实现大幅提高。同时,与3~5家国外科研院所展开战略合作,开展3~5项国际合作项目;引进1~2名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为中心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才储备。并主办两次以上国际会议,进一步扩大中心的国际影响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