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西北采油三厂出大招,腐蚀穿孔数量降三成!
2016-07-14 11:38:34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imglib_ori_1452739628343.jpg

 

  7月12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化学检测)技术人员统计发现,今年前6个月腐蚀穿孔数量同比下降33.33%,远超10%的年度目标。


  据了解,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各类油气集输管线有1193条,随着开发综合含水上升、地层产出水矿化度高、管线投用时间增长、高硫化氢等因素使腐蚀问题日趋严重。去年,按照 《地面防腐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考评,该厂考核排名第五。


  今年,为了降低腐蚀穿孔数量,该厂紧密围绕局分公司 “源头防、过程控、重点治”的工作思路,按照地面系统腐蚀穿孔数较2015年下降10%的年度目标,力争打好地面防腐“翻身仗”。


  “源头防”是地面防腐的“急先锋”。他们重点扩大缓蚀剂保护范围、做好新投金属管道内防措施和提质升级阴极保护系统、更新污水处理系统等工作,加药点由2个增至23个,18条新投管线进行内防,重点部位实时监测,从源头上降低了管道腐蚀风险。


  “过程控”是地面防腐的重要环节。他们建立管道风险级别评分制,将管道划分为高风险等级、低风险等级,并针对性制定巡检、检测、治理级别,加强管道刺漏风险管控。对于属于腐蚀高风险环节的地面管线设备,该厂加强重点监测,存在较大腐蚀刺漏风险,及时更换,避免腐蚀加剧。今年开展3次壁厚检测,更换1条出气管线。


  重点治理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他们根据金属管道腐蚀规律与影响因素,建立起了操作性强的8条治理选井标准,满足其中任意一条标准即可进行治理,再通过评级得分高低排序,从而有效指导治理工作的开展。目前,该厂已筛选出两批共23条计划治理管线,共计43.55公里。 同时,今年重点治理项目7项, 其中8-1、8-2站内工艺改造和10-1计转站区域环保隐患治理工程已完工。


  通过源头、过程和重点治理,防腐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一季度,该厂地面防腐工作考核排名分公司第二名。更重要的是,有效降低腐蚀穿孔数量。今年上半年腐蚀穿孔数量仅为48次,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4次,下降率达33.33%。(李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