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解析突飞猛进中的中国船舶及重防腐涂料
2013-05-31 17:00:32 作者:本站整理来源:

  曾记否,20世纪80年代末笔者在上海一次涂料会上提出重防腐涂料--Heavy-duty将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20多年过去了,我国船舶和重防腐涂料和涂装领域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推动下,进入高速成长的黄金时期,成为涂料行业发展最快、与国际化接轨最早、工业涂料市场份额最大的部门。在未来的5~10年间,在保持宏观经济平衡较快成长的推动下,尤其是经济结构调整向扩大基础建设投资和刺激内需方向转型的大环境下,我国船舶和重防腐涂料和涂装仍将呈快速发展的趋势。

  我国船舶重防腐涂料起步与改革开放基本同步,而且起点较高,顺应国际产业链转移,抓准发展时机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装箱由日本转移到韩国,再进一步转移到中国,到90年代末,中国占有90%以上的市场分额,深圳海虹1984年开始引入集装箱涂料,以后相继形成中远关西、中涂化工、KCC等为主体的集装箱涂料生产基地,以满足300万/年箱以上的需求,产量达到25万~30万t/a的水平。

  与此同时,世界造船和修船行业完成了向东亚地区的转移,至本世纪初,东亚地区占世界造船市场的80%以上。其中韩国和日本占30%~35%,中国占8%~10%。近几年中国造船业尽管受到钢铁涨价的困扰,但仍高速增长。2003年460万t,2004年达到840万t,2005年到1000万t,至2010年将达到2000多万t,赶上或超过韩国、日本,成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相应的船舶涂料生产向东亚,尤其是中国转移。20世纪90年代初,国际涂料IP落户上海后,紧接着世界主要船舶涂料跨国公司--挪威佐敦,Hemple、Sigma、中远关西、立邦、KCC、Ameron、ICI等纷纷登陆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形成15万t/a以上的生产能力。预计2010年修造船涂料需求量将达到30万~35万t/a。尽管目前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有一定不确定性,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周期性发展是正常的,中国作为世界集装箱和造船大国的地位不会改变。

  1 我国船舶和重防腐涂料涂装发展的特点

  1.1 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重防腐涂料发展

  30年来我国的高速公路从零发展为世界第二里程大国,达到5.6万km,铁路建设10%以上的速度发展。与之配套的桥梁(钢结构和混凝土)、高速公路的护栏和马路划线的重防腐体系得到长足发展。今后几年国家为拉动内需将投入4万亿加强公路、铁路和机场建设,为相关涂料发展提供巨大发展空间。与之相应的铁道部、交通部的桥梁行业标准加以修订,无论涂料体系还是产品性能要求逐步与国际接轨。铁道部车辆涂装标准,开始引入环保型水性涂料配套体系。杭州湾大桥采用的重防腐体系体现了当今国际最高标准。

  城市化步伐加快和城市基础设施--立交桥、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道、地铁、自来水和煤气管道、大型场馆建设--尤其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及广州亚运会等配套的设施都需要高质量、高性能和环保型的重防腐涂料体系。

  1.2 能源和石油化工行业对防腐提出更高要求

  能源是制约我国经济增长最大的瓶颈之一。我国能源行业--水利、火力、风力发电、石油开采、进口原油加工等近10年来以10%以上的速度发展。至2007年底,我国进口原油达到1.4亿t,成为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而且还将以7%~8%的速度增长;水电站、火力发电站及风力发电塔的重防腐体系,包括管道、钢结构、混凝土结构、闸门等都要求20a以上的防腐体系,各个行业都制定相应的标准。石化行业的油气管道由常规的沥青、环氧煤沥青向国际上通行的环氧粉末、聚烯烃粉末喷塑靠拢。油罐内外壁防腐和涂装体系已经标准化。

  海洋石油钻井平台及配套设施的防腐体系从开始就基本与国际标准接轨,其行业标准要求比较高,目前涂料主要由跨国公司供应。

  1.3“世界制造基地”推动我国重型机械配套涂料和地坪涂料快速增长

  随着我国出口商品结构由纺织服装向机械、电子产品转移,我国出口的港口机械、重型机械以徐工、柳工、厦工和三一重工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发展迅猛,对与之配套的重防腐涂料体系提出更高要求。

  外商直接投资保持增长,工业园和通用厂房的建设促进环氧工业地坪近几年以30%~40%速度发展,成为涂料行业发展的亮点之一。2007年达到20多亿元的产值。除了通用型环氧地坪之外,功能性的工业地坪--导电、防滑、耐化学介质地坪正在发展之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