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中科院海洋所复合牺牲阳极技术获国家专利
2013-06-08 14:01:16 作者:王伟来源:
        本发明涉及复合牺牲阳极的改进技术,适用于海港、码头以及海洋平台等大型海洋钢结构的阴极保护。本发明充分利用了两种铝阳极的优点,保护初期利用外层铝阳极提供较大的保护电流,使钢结构迅速极化,快速生成表面沉积层,使之后保持稳定极化所需电流密度大大降低;外层消耗后,内层铝阳极可在较小的保护电流下对钢结构进行保护,充分发挥内层阳极电流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的特点,因此具有保护效果好、使用寿命长、节省阳极材料等优点。 
       
  复合牺牲阳极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技术,与传统的牺牲阳极材料(海洋环境中常用的为铝基牺牲阳极和锌基牺牲阳极)相比,它在解决海洋环境中大型钢结构的阴极保护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复合牺牲阳极,顾名思义,就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的牺牲阳极材料结合在一起制成的牺牲阳极。目前,海洋环境中使用的复合牺牲阳极其外层为镁合金,驱动电位较大,可在极化初期提供较大的保护电流使钢铁结构快速极化,达到保护状态。待外层镁阳极全部溶解消耗后,驱动电位较低但电流效率高的内层铝合金阳极开始工作,使保护电流密度调整到较低的水平,从而维持钢结构的长期、稳定极化,实现防腐保护的目的。经过实 验室模拟试验以及在平台上的实际安装测试,证实此复合牺牲阳极具有保护效果好、使用寿命长和大幅度节约阳极材料等优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