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港珠澳大桥全桥首个承台墩身完成安装
2013-06-21 16:49:01 作者:李建宽来源:

 

 

    6月3日11时8分,由中国中铁(601390,股吧)大桥局承担制作安装的港珠澳大桥全桥首个承台墩身CB05标非通航孔桥192号墩承台墩身,顺利整体安装到位。

  6月3日4时,大桥局2500吨级“小天鹅”号运架一体起重船的船员们开始抛锚、绞锚作业,于上午9时完成初定位。经过50多分钟的精确定位后,“小天鹅”号缓缓放松主钩,精确调整位置,将承台墩身放置到钢管复合桩桩顶的6个千斤顶上。承台墩身荷载由“小天鹅”号转换到钢管复合桩上。随后,6个千斤顶同步起顶,将承台墩身起顶到设计标高,顺利安装到位。

  这次安装的192号墩承台墩身长为15.6米,宽为11.4米,高度为4.5米,底节墩身高为14.29米,总重量约2500吨。首个承台墩身的整体成功安装标志着港珠澳大桥CB05标顺利实现了由钻孔桩施工向承台墩身整体安装施工关键工序的转换,为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推进施工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悉,由于港珠澳大桥桥位横跨伶仃洋,且伶仃洋是一个典型弱洋流海域,每年从珠江口夹杂着大量泥沙的江水涌入海洋,大桥桥墩就像一道道挡水篱笆一样,影响水流的通过。为降低大桥阻水率,港珠澳大桥桥墩特别设计为单墩低桩埋置式承台。

  港珠澳大桥CB05标非通航孔桥桥墩采用先预制后安装的工艺进行施工。其中承台墩身的一次性整体浇筑、承台墩身运输、埋置式承台墩身止水技术是三大技术难题。中国中铁大桥局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通过大型化、工厂化、装配化、标准化顺利实现了承台墩身一次性整体浇筑,通过小天鹅号吊具改造实现了承台墩身试吊和运输,通过采用双壁钢围堰、浇筑封底混凝土攻克止水难题。

  港珠澳大桥设计标准高,设计使用寿命为120年,为达到这一目标,大桥承台墩身采取四大防腐技术确保承台墩身的质量:采用高性能的海工混凝土,并增加混凝土覆盖层厚度;墩身浪溅区最外层钢筋采取不锈钢钢筋;采用了牺牲阳极保护措施;采用硅烷对承台墩身表面进行浸渍。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