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粉末涂料用聚酯树脂合成催化剂的研究
2013-07-02 22:36:38 作者:本站整理来源:
广州擎天实业有限公司的潘从艺、林锡恩等研究了非丁基锡催化剂与单丁基锡催化剂及其用量对粉末涂料用聚酯树脂的催化酯化反应活性、聚酯树脂相对分子质量及其分布的影响,着重讨论非丁基锡催化剂及其用量对合成聚酯树脂制备的粉末涂层耐热和老化性能影响,最后确定合适的非丁基锡催化剂品种及其用量。

目前世界各国粉末涂料用聚酯树脂生产厂家主要选用丁基锡类化合物作为聚酯树脂酯化反应用催化剂,催化剂参与催化反应后,其本身将会永久地留在聚酯树脂分子结构中,并随着时间迁移逐渐析出到表面,对环境和生物有诱变作用。

随着我国环保压力的增大,在合成树脂的反应中,选用对环境没有污染或者低污染的催化剂就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主要选用的钛系有催化剂和非丁基锡类催化剂,其中钛系催化剂存在易水解、稳定性差、用来合成聚酯树脂的反应时间长、颜色黄的问题,还有不少技术问题亟待解决,没能大规模推广使用。而非丁基锡类催化剂主要改变烃基的结构和种类,从而起到减少环境危害的效果。另一方面,我国较大的外贸市场欧盟地区在2010年出台(EU)276/2010(REACH)法规,对有机锡化合物的使用提出了新的限制要求,使用量不能超过0.1%。为了适应这一新变化,国内粉末聚酯树脂行业目前纷纷在研究不含丁基锡的催化剂粉末涂料用树脂的生产。有机锡化合物是锡和碳2种元素直接结合所形成的金属有机化合物,通式为RnSnX4-n,在通式中,n=3的有机锡化合物最毒,n=1和n=2的有机锡化合物的毒性次之,n=4的有机锡化合物的毒性很低或者无毒。通式中R基的性质对化合物的毒性有很大的影响,当R为丙基或丁基时,其生物活性最强,影响最大。本文研究的催化剂C-01毒性最大,C-02、C-03、C-04次之。

通过对催化剂的催化效果及其对聚酯树脂和粉末涂料关键性能影响的研究,发现C-03的使用效果与目前使用的丁基锡类催化剂的效果基本相当,且其不在欧盟REACH法规的限制范围内,在目前钛系催化剂应用还没成熟的阶段,能作为丁基锡类催化剂的有效替代品用作粉末涂料聚酯树脂合成用催化剂,其较高的催化反应活性,能有效缩短酯化反应的时间,对提高聚酯树脂企业的生产效率有着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