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海洋研究所“一种热喷涂锌铝合金线材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3-08-13 14:48:26 作者:李建宽来源: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焰研究员完成的“一种热喷涂锌铝合金线材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200310105106.X)
       
  本发明涉及一种热喷涂合金线材,具体地说是一种热喷涂锌铝合金线材成分及其制备方法,解决了锌铝合金难于成型、成品率低、线材长度短、施工不便的问题,适用于中、小型工厂的大批量生产。本发明水平连铸的锌铝合金铸丝表面质量好,光亮、无划伤刻痕,同时,由于冷却强度大,提高了铸丝的精度,减小了椭圆度,增加了铸丝的致密性,获得了近终成型的线坯毛料,可经简单的热处理和拔丝减径等二次冷加工,获得满足热喷涂施工所需要的成品线材。本发明制备的锌铝合金线材具有优异的耐腐蚀性能和机械性能,可作为适应于现场施工的新型热喷涂材料,使在工业大气区、海洋大气区、浪花飞溅区、潮差区和全浸区等腐蚀环境下使用的大型钢结构能得到充分的保护,延长其使用寿命。
       
  采用热喷涂工艺将锌、铝或其合金丝喷涂到钢铁构件表面形成金属覆盖层,可以长期保护各种腐蚀环境的钢铁设施。热喷涂锌和热喷涂铝涂层分别具有自己的优点,热喷涂锌涂层对钢铁具有良好的阴极保护作用,热喷涂铝涂层则有优越的抗腐蚀、抗冲击性能。如果将其结合,在钢材上喷涂锌铝合金,既可以提供良好的阴极保护性能,又具有耐腐蚀的性能,延长了钢材的寿命。所以锌-铝合金线材被人们所信赖,但目前常用的锌—15%铝合金线材也有自身的弱点,那就是容易产生晶间腐蚀。而在锌铝合金中加入稀土、钛、镁等合金化元素,可使锌铝合金晶粒细化,塑性和耐蚀性得到提高,应该是一种避免晶间腐蚀发生的好方法,但目前并没见成功实例之报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