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海洋腐蚀研究所专利助阵油污海水腐蚀
2013-12-31 11:17:25 作者:陈雪来源:

  由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丁国清等完成的“一种应用于油污海水中低驱动电位铝合金牺牲阳极”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应用于海洋腐蚀领域。(专利号ZL 2011 1 0394634.6)

  本发明属于海洋环境中金属材料的腐蚀与防护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用于油污海水环境中的低驱动电位铝合金牺牲阳极。该牺牲阳极以高纯铝为主要原料,添加锌、铋、硅,余量为铝。该牺牲阳极采用铸造工艺手段制造,在油污海水中的工作电位在-0.75~-0.85V之间,电流效率不低于75%,且溶解均匀,产物易脱落。本发明可用来保护油污海水环境中的高强钢、不锈钢及钛合金等材料。

  随着高强钢、高强度不锈钢、钛合金等材料在海军舰艇、海上构筑物上应用的日趋广泛,其所处环境已不仅仅是纯粹的海水环境,如舰艇舱底等含有大量的油污,其腐蚀环境便为油污海水环境。由于油污海水环境是一种苛刻的腐蚀环境,服役于该环境的高强钢、高强度不锈钢、钛合金等金属材料需要采用牺牲阳极阴极保护保护技术,其中铝合金阳极性能最好,应用最广泛。但是,普通的铝合金阳极驱动电位高,可能导致这些金属材料过保护而发生氢脆现象,危害巨大。因此,必须降低铝合金牺牲阳极的驱动电位。截至目前,国内外关于低电驱动电位铝合金牺牲阳极已有开发,但开发的阳极存在电流效率不高,溶解性能不好等缺陷,并且没有针对油污海水环境开发低驱动电位铝合金牺牲阳极的报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