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碳纤维复合材料打造超轻量车门
2015-11-02 13:53:49 作者:本网编辑来源:

    研究人员长久以来不断致力于开发有助于使汽车重量更轻的材料,以符合各国政府对于燃油经济的标准。最近,美国克雷门森大学(Clemson University)主导了一项高达580万美元的研究计划,更进一步将开发目标瞄准超轻量的车门。

 

    克雷门森大学机械工程与汽车工程系的研究人员们打算在制造驾驶座旁的汽车前门组装时,利用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 其目标在于制造出比典型汽车车门更轻42.5%的轻质车门。
 


碳纤维复合材料打造超轻量车门
 

    这种轻质的材料目前由一家主要的OEM厂商进行开发生产,预计在2022年进入市场,原本是为了其他汽车零件应用而制造的。

 

    克雷门森大学汽车工程系助理教授Srikanth Pilla同时也是主导这项计划的负责人。此外,德拉瓦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以及汽车产业也参与或赞助了这项研究计划。

 

    Pilla表示,开发一款更轻量的车门也少不了要付出相当的成本为代价。要开发车门中所使用的先进材料已经所费不赀,但又必须维持节省每磅材料重量成本降低5 美元的要求限制。

 

    克雷门森大学汽车工程系助理教授Srikanth Pilla主导这项超轻量车门的开发计划,他们利用复合材料打造超轻量车门,从而协助汽车产业符合燃油经济标准。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