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低成本、绿色仿荷叶涂层抢占”氟碳涂料“市场!
2016-04-22 15:38:54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氟树脂涂料由于引入的氟元素电负性大,碳氟键能强,具有优异的耐热(180℃-260℃)、耐低温(-200℃)、自润滑性,以及独特的不粘性和低摩擦性,而被称为"拒腐蚀、永不粘的特富龙"。因此,在建筑、化学工业、电器电子工业、机械工业、航空航天产业、家庭用品的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是氟涂料也存在弹塑性不强,容易出现开裂、脱皮的现象。尤其氟碳水性涂料含有大量的有机挥发物(VOC),对环境污染极为严重。

 

u=753163826,1650685478&fm=21&gp=0.jpg

防荷叶超疏水涂层:“纳米氧化铝乳头+模拟蜡角质层”微结构


  近日, 莱斯大学,斯旺西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尼斯-索菲亚-安提玻利斯的科学家们从荷叶中获取灵感,已经开发出一类
新的碳氢化合物为基础的材料,可能将是用于防水的氟碳材料的"绿色"替代品。


  据这项研究的领导者莱斯化学家安德鲁·巴伦介绍,研究团队灵感从荷叶-最疏水的表面(防水)-实际上是一个在微观和纳米尺度的双重层次结构。


 
借鉴"荷叶"特殊结构--表面分布大量乳头结构,表皮和顶部表面是蜡质。这种微观结构由有组织的纳米氧化铝模仿乳头和超支化有机部分模拟角质层蜡质的集聚效应形成。


 
在我们的材料中,为了创造这些结构,利用羧酸改性含有"高度支链烃链"包覆合成的铝氧化物纳米粒子。这些都是高低不平的结构,使表面粗糙,俘获一层空气,使水滑落,减少接触表面的水滴。


  超疏水材料是指水与材料表面的接触角大于150度,其中0度是一个水平面,180度是一个球体的水只触及表面的单点。该研究小组的材料表面接触角达到了155度的角度,可以与疏水性一流的氟碳涂料相媲美。


 
"其他超疏水涂层的表面纹理往往会被破坏,从而降低疏水性,"巴伦说,"我们的材料有一个更随机的层次结构,可以承受破坏,并保持其疏水性。"


  该超疏水涂层可以成为更环保的材料,在保护水生生物的海洋中得以应用。下一步,该小组将努力改善材料的附着力,以期将其应用于各种表面和大型应用。


  关于这一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 杂志上。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