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莱布尼兹研制最新纳米涂层,Cu离子成杀菌卫士!
2016-04-28 09:50:19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材料牛

 u=1873522933,2792072734&fm=21&gp=0.jpg

 

  牛奶和果汁制作过程的卫生标准很高,整个过程要保证微生物数量较少,这样的产品才不会危害消费者的健康。热交换器是其中用的较多的设备,但实际使用中会形成生物残渣因而需要定期清理。来自INM公司的研究者为此带来了福音!他们发明了一种新的纳米涂层,将大大减少热交换器的工作量。


  牛奶和果汁制作过程的卫生标准很高,整个过程要保证微生物数量最少,这样的产品才不会危害消费者的健康。热交换器是其中用的较多的设备,尽管实际使用中较大的表面积会使得表面温度降低,液态食品更换频繁,但微生物还是会残留在热交换器的凹槽中,形成的生物膜会粘住残渣,使其积累。因此,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清理热交换器。

  莱布尼兹新材料公司(INM)正在研发一种可以减小清洁热交换器工作量的新型纳米涂层。这些涂层有良好的抗黏附性和抗菌性,涂有这种涂层的热交换器清洁工作量将远低于往常。该产品将于今年4月25日至29日在汉诺威交易大厅2号厅B46展台展示。

 

newnanopaint.jpg

热交换器部件


  为防止微生物、细菌、真菌附着在表面,科学家在涂层中使用了胶体铜。由于在加工食品时存在氧气和水分,铜会被氧化成铜离子,这些铜离子运动到交换器表面,起到抗菌的作用。研究者还加入了疏水的成分使涂层具有抗粘附性,避免细菌等形成隔膜,阻塞热量传递。


  "另外,涂层的化学性质十分稳定,否则无法抵抗化学腐蚀。"INM公司的 Carsten Becker解释道。并且由于机械震动,热交换器的个别金属板在点接触处会有一定的磨损,所以这种涂层还需要适用于特定的载荷环境。


  这种涂层还可以用于其他的场合,例如用在空调热交换器的大零件上、用于水净化工厂过滤器或者管壁上阻止微生物等沉积;涂层使用方法并无特别的地方,喷涂、浸泡后硬化等都可以;可用于不锈钢、钛合金、铝合金等多种材料;通过调整成分还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