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科技动向】液态金属!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研发出首款液态金属晶格结构
2020-06-08 13:45:01 作者:陈济桁 来源:空天防务观察

2020年5月21日,美国《今日材料》网站报道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分校的研究人员制备出了全球首款液态金属晶格(点阵)结构,以开发那些可在加热到熔点温度后恢复成理想结构样式的原型件,例如网状天线、蜂窝结构,甚至是随着金属晶格结构融化而缓慢形成张开的液态金属手。这类新型材料有望在航空航天、机器人和可调谐超材料中实现应用。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发布的标准标识图(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图片)


晶格是由一种名为菲尔德金属(Field's metal)的材料制成,该金属是铋、铟和锡的混合物,是一种易熔合金,在62℃的较低熔点下即可变为液体。菲尔德金属目前已经在核工业中作为液态金属冷却剂使用,此外,它还显示出了其他应用潜力,以菲尔德金属为基础制造的一系列结构展示出了液态金属晶格材料的特殊功能,例如可重复能量吸收、可调刚度和可重构性。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混合制造工艺产生液态金属晶格结构示意图(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图片)


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分校的研究人员发表在《增材制造》[Deng et al. Addit. Manuf. (2020) DOI: 10.1016/j.addma.2020.101117]期刊中的论文《通过混合设计和制造实现多功能液态金属晶格材料》(Multifunctional liquid metal lattice materials through hybrid design and manufacturing)显示,新型材料被包覆在橡胶壳中,利用一种全新的混合制造工艺——集成了增材制造(3D打印)、真空铸造以及从电子技术中衍生出的共形涂层技术——制造而成。壳的骨架保障了结构完整性,以在合金熔化后将液态金属限制在壳体结构内。由于金属的特有性能,这种金属内芯-橡胶外壳的晶格材料具有相对较高的能量吸收能力以及强度。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本条动向所提及的论文发表在《增材制造》2020年5月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图片)


当液态金属处于固态时,可以保证足够的强度和安全性,并且在受到强烈挤压甚至金属断裂时仍能够吸收大量能量。经过加热融化并冷却后,内部金属又可恢复到原始形状,进而实现结构的重复使用。这种解决方案,保证了新材料可应用于航空航天和软体结构机器人的形状记忆结构中。例如,返回航天器通常在其缓冲结构中会添加大量的铝或钢,在着陆时,金属会受到冲击吸收能量导致强烈变形,因此一般只能使用一次。使用菲尔德合金后,在碰撞变形后仍可以通过加热再冷却的方式恢复其结构形状。


这项研究重点介绍了液态金属和建筑材料所聚焦的全新研究领域,表明了液态金属可以有多种有趣功能的结构应用。研究团队表示,下一步研究将重点聚焦提高材料的耐用性、强度和能量吸收能力以及开发扩大规模和无缺陷的制造工艺。该团队还正在研究不同的结构类型和改进的涂层材料,希望未来能够制造出一个完整的液态金属晶格机器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