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氟碳重防腐面漆在舟山大跨越铁塔的应用
2013-06-04 16:31:15 作者:施铭德等 来源:《氟碳重防腐面漆在世界第一高跨海铁塔镀锌表面的涂装应用》

舟山与大陆联网工程螺头水道大跨越铁塔位于浙江舟山市一个临海岛屿大猫山和凉帽山之间,面朝大海,是目前国内最高的输电铁塔,塔高370m,坐底范围50m×50m,钢结构重达5710t,全部采用80µm厚热镀锌。长年要经受海洋和陆地两重环境腐蚀的影响,属于超重防腐领域。一方面海洋大气呈现的湿度大、盐分重的特点,使钢铁表面凝结的水膜和盐分组成导电性良好的液膜,为金属电化学腐蚀提供了条件,腐蚀速率比内陆大气要高4~5倍;另一方面日晒雨淋、强紫外线和各种内陆气候腐蚀环境,形成了强烈的化学腐蚀。

针对如此恶劣的腐蚀环境,又要求涂料具有长效的使用寿命,武汉铁神化工有限公司研究设计了三重防腐措施:用改性型HE-1特制环氧防腐底漆作铁塔镀锌表面的第一道漆,干膜厚度为50µm;用改性型HE-8环氧云铁防腐漆作中间漆,涂装1道,干膜厚度为50µm;最外层采用超长耐候老化,耐酸、碱、盐,耐海水,耐盐雾腐蚀,抗污染,又具有装饰性的TSF-800氟碳重防腐面漆,涂装2道,干膜厚度为80µm。3层漆膜总厚度为180µm,施工应用效果较好。

(1)改性型HE-1特制环氧防腐底漆
该底漆由改性环氧树脂、进口固化剂、特殊助剂、超细铁红防锈颜料等组成,形成的漆膜耐酸、碱、盐、油等化学品性能优异,具有良好的附着力、耐冲击、柔韧性等物理性能,关键是与镀锌层表面具有优良的漆膜结合力和良好的配套性。

(2)改性型HE-8环氧云铁中间漆
该中间漆由改性环氧树脂、进口固化剂、鳞片云铁防锈颜料、助剂等组成。中间漆在防腐蚀涂料体系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使各涂层之间黏结良好,形成一个整体防护体系。桥梁钢结构防腐一般选用环氧云铁中间漆居多,该涂料选用云母氧化铁(Fe2O3)为主要原料,由于云母氧化铁为片状结构,在漆膜中与基底呈平行取向排列,互相交叠覆盖,切断了漆膜中的毛细孔,延长了腐蚀因子在漆膜中的扩散距离,起到“迷宫效应”,能有效地屏蔽H2O、O2、Cl- 向内扩散。

(3)TSF-800氟碳重防腐双组分面漆
由具有超耐候性、防腐蚀性、自洁性的进口四氟氟碳树脂、进口金红石型钛白粉、高级颜料、特种抗氧剂和紫外线吸收剂、助剂、溶剂组成甲组分,使用时加入德国拜耳公司的Desmodur N3390固化剂(乙组分),常温固化成高装饰性重防腐涂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