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防腐涂料在红花尔基供水 输水管道工程中的应用
2013-07-02 17:22:50 作者:本站整理 来源:慧聪涂料网

〔摘要〕采用双组份白色无毒环氧陶瓷涂料和双组份环氧煤沥清冷缠带对螺旋焊管输水管道进行内外壁防腐,通过输水、调蓄沉沙、加压工程,为华能伊敏电厂和鲁能鄂温克电厂提供满足发电冷却水需求。

〔关键词〕输水管道内外壁防腐;环氧陶瓷涂料;环氧煤沥清冷缠带应用

中图分类号:TV47文章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9-0088(2012)05-0087-02

1 基本情况
1.1 工程概况
红花尔基供水工程,以红花尔基水利枢纽为源头,通过69km长的供水管道输水,调蓄沉沙,加压工程,为伊敏电厂、鲁能鄂温克电厂提供工业用水,同时也为呼伦贝尔市提供生活备用水源。

1.2 工程任务
本工程位于枢纽下游草原上,主要任务为输水管线中的螺旋焊管做内、外防腐,内壁防腐使用双组份白色无毒环氧陶瓷涂料,其型号为GH102型A、B组份,外壁防腐使用双组份环氧煤沥清冷缠带,施工一次防腐钢管长度为12000mm。

1.3 施工工艺
采用防腐的施工工艺,本次进行防腐的钢管规格有DN2020×18×12000mm、DN1420×12×12000mm、DN1220×12×12000mm、DN1020×10×12000mm、DN820×10×12000mm、DN720×9×12000mm、DN630×9×12000mm、DN530×9×12000mm等8种规格钢管及相应规格的各种管件内外防腐。

2 防腐钢管的生产技术工艺流程
2.1 无毒环氧陶瓷螺旋焊钢管衬里施工工艺流程图
无毒环氧陶瓷螺旋焊钢管衬里施工工艺流程,见图1。

 

图1 无毒环氧陶瓷螺旋焊钢管衬里施工工艺流程
 

 
2.2 环氧煤沥青缠带钢管外防腐施工工艺流程
环氧煤沥青缠带钢管外防腐施工工艺流程见图2。

图2 环氧煤沥青缠带钢管外防腐施工工艺流程

 

3 防腐钢管的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根据招标文件和设计要求,防腐管制造采用《环氧煤沥青冷缠带技术标准》和《环氧陶瓷涂料技术标准》检查及验收。其主要性能指标要求,见表1,表2。

表1 环氧陶瓷涂料性能指标

 
 
 
表2 冷缠带性能指标

 

4 工程施工
4.1 施工准备
(1)该防腐钢管生产为现场制作工程,由项目部技术人员依据已批准的施工组织方案设计规定的生产班次,编制生产任务书,项目工程师审批生产任务书。
(2)项目经理主持生产调动会,向生产组组长下达生产任务书,项目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进行技术、质量、安全交底。由各级技术人员和各工段负责人对上岗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3)生产组组长布置各工段负责人进行领料、配料、调试、试车分头做好生产准备。
(4)生产负责人带领防腐工段操作人员,检查、维护、调试生产线,项目工程师要对生产线全面进行检查验收。
(5)主操作员配合专业电工、钳工对生产线设备所有电机、电气设备进行检查,对所有运转设备进行注油、涂油紧固维护,保证所有电器系统、传动系统、喷砂系统工作正常。
(6)确认各工段操作人员准备就绪后,由生产负责人根据生产任务书下达的防腐管理规格,带好防护用具、用品进入生产线。

4.2 防腐钢管生产制作及质量检验
(1)主操作员首先对工地现场钢管表面进行预处理,清除钢管内外表面的焊渣、毛刺、油脂等污物,然后采用压力为0.6~0.8MPa空压机送风,喷砂除锈机喷射直径0.2mm钢砂,对已经上到防腐平台的钢管进行喷砂作业。根据管径大小调整喷砂速度,喷砂除锈处理完毕后,现场监理工程师按照除锈标准:内壁达到Sa2.5级,外壁达到Sa2级,检查合格后,方可将钢管运到指定地点,进行下一步的工序。否则,继续进行喷砂除锈工作,符合质量标准为止。
(2)对已喷砂合格后的钢管,应尽快进行环氧陶瓷涂料内喷涂。喷涂要保持涂料的薄厚均匀一次成活,不得有漏喷部位,现场监理人员用湿膜仪检测涂料喷涂厚度必须达到280~320μm。待环氧陶瓷涂料风干固化后,经监理人员按照《环氧陶瓷涂料技术标准》对钢管内壁环氧陶瓷涂料防腐层厚度、涂层是否平整洁净、光滑等项目,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步工序施工。对于喷涂厚度不够的部位,应进行重新补喷,经检验合格后方可。
(3)对已内喷涂合格的钢管,进行钢管外涂胶,涂胶前钢管表面必须干燥,要求涂胶量足、不得有漏涂。涂胶后立即缠环氧煤沥青冷缠带,搭接宽度20~25mm,必须将冷缠带拉紧,使冷缠带与管外壁接触紧密,表面平整无鼓包,部分胶液从冷缠带面渗出(否则表明涂胶量不足),缠带后立即在带上在均匀涂刷一层定型胶。涂刷施工完毕,经监理人员按照《环氧煤沥青冷缠带技术标准》对外防腐层厚度、钢管外冷缠带是否平整均匀、钢管两端留的焊口距离是否均匀、是否有明显的划伤、外观应清洁干净等项目,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入成品区堆放。
(4)防腐层缠后静置自干,至少8h内保持不淋雨、不泡水。待防腐层实干后,用电火花检测仪,按照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标准SY/T0447—96所规定的检漏电压,即对加强级(0.4mm)用2500V,检查因涂胶不均匀或漏涂而形成的少量针孔,对出现针孔处用粉笔圈出记号并尽快涂定型胶补漏。

4.3 成品防腐钢管临时储存及防护
对检查验收交付的成品防腐管,项目部安排专人专管,专用车辆送往安装现场。成品防腐管吊装运输必须妥善防护,使用专用吊装带进行装卸,既要保护好钢管端口坡口,也不能损坏防护层。对检验合格后的防腐成品管做好防护工作,确保交付安装前成品质量安全可靠。

4.4 接口及管件现场防腐
(1)现场接口防腐必须在管道安装工程分段压力试验或整体压力试验结束后,经验收合格由工程监理人员正式通知允许进行防腐作业后,方可安排施工作业。
(2)为保证现场接头防腐质量和作业安全,施工前,由工程监理协同安装或管沟土建施工单位提前挖好作业坑,项目部接头负责人应及时到现场协调验收工作坑是否符合工作要求和安全要求,如工作坑内有地下水,需落实排水措施后方可作业。
(3)接口防腐的工作步骤:①清理接口钢管或管件表面、端面及冷缠带搭接部位的水分、杂质,保持作业部位清洁干净,然后涂胶缠冷缠带,再涂胶。②对内接口防腐也应使端面保持清洁干净,必要时用手动除锈机进行表面处理后,方可涂环氧陶瓷涂料,涂料后的端口应光滑平整。③按设计要求对管口、管件表面进行防腐处理,防腐作业应按规程标准进行操作。④现场接头及管件防腐作业结束后,班组自检验合格,检验员进行现场验收,并填写检验报告单,请监理工程师和业主代表进行现场验收,办理交付并确认工程量。

5 防腐钢管生产制作的质量防治措施
5.1 表面喷砂效果不一致的防治
喷砂前,必须检查喷砂设备是否好用,钢砂是否符合机器使用标准,用过的棱角钢砂绝不能反复使用,否则将会出现喷砂效果不一致的效果。

5.2 喷涂或刷不匀的防治
首先检查喷涂机是否好用,喷涂压力是否正常,喷枪头是否有堵的现象,涂料是否搅拌均匀,涂料加热是否达到规定的温度。

5.3 冷缠带缠绕不均匀的防治
首先检查冷缠带旋转机是否正常,速度是否匀速,缠绕机是否将冷缠带绷紧,涂胶是否均匀,涂胶是否合格好用。

6 防腐输水管道工程运行效果
该工程通过1年的运行,管道输水正常,通过定点抽样检查,没有发现滴水、渗漏及跑水等现象发生,经当地质监部门的检查验收,一致认为该防腐材料在输水管道上的运用具有极其良好的效果。这充分证明采用双组份白色无毒环氧陶瓷涂料及双组环氧煤沥清冷缠带,对螺旋钢管管道进行内外防腐施工,效果良好,可在其他工程中应用推广。

 

n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