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奥林巴斯便携式XRD在金属腐蚀中的应用
2017-02-22 13:51:51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2010年,美国特索罗阿纳科特斯的石油精炼化工厂的热交换器发生爆炸,导致7人伤亡,百万罚款。2012年,美国里士满的雪佛龙炼油厂管道爆炸,产生的巨大浓烟导致周边1.5万居民到医院就医(200万罚款)。这两起事故的原因,分别是碳钢管材料高温氢蚀和石油管道硫化腐蚀,管壁变薄无法承受高温高压的使用条件,致使其爆裂。由于金属合金的腐蚀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相当巨大,最新的腐蚀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由于腐蚀带来的损失和防腐蚀投入,总额超过两万亿人民币。因此及时找出金属的腐蚀成因,寻找解决方案防止腐蚀的产生尤为重要。


  金属腐蚀比较复杂,通常包括氧化腐蚀、硫化腐蚀、高温氢化腐蚀、海水腐蚀及电化学腐蚀等,由于金属所处环境不同其腐蚀机理不同,导致腐蚀的产物也相差万别。如铁的氧化腐蚀产物有磁铁矿(fe3o4)、针铁矿(α-feo(oh))、水铁矿(fe5o7(oh)x4h2o)、纤铁矿(γ-feooh)、六方纤铁矿(feo(oh))、四方纤铁矿(feo(oh,cl))、赤铁矿(fe2o3)、方铁矿(feo)等,仅仅化学元素分析不足以判定腐蚀产物。

 

4138c444-1cac-4c76-8912-ccc9ca6a5144


  奥林巴斯Terra-xrd分析仪


  通过奥林巴斯xrd分析仪现场快速的分析金属腐蚀物,可及时获得腐蚀成分信息,有助于了解腐蚀成因,并寻找解决方案防止腐蚀产生。在炼油厂、石油石化行业、电厂和船舶行业等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新加坡某石油公司每年花费3万美元做腐蚀物xrd分析,以确保化工设备安全运行。


  优点


  便携,坚固耐用


  样品制备时间短


  样品量少(15mg)


  不需测角仪校正


  无晶体取向性影响


  不需外部循环冷却水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