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涂层腐蚀试验前划痕的制备
2018-07-20 12:05:12 作者:标格达仪器 来源:苏纳

    腐蚀划痕的制备

 

    腐蚀试验前对涂层进行人工划痕,是用来模拟涂层在实际应用中遭到某些特定类型的破坏后发生的腐蚀现象。与未划痕的腐蚀试验相比,它能更快地产生腐蚀现象,可用来进行人工加速腐蚀试验。


    划痕试验一般适用在钢、化学处理的钢、铝或铝合金、化学处理的铝等金属基材上的涂层进行,不适用于镀锌金属板、电镀金属板或包铝的试板。

 

1.jpg


    划痕对腐蚀试验结果的影响

 

    1. 划痕的方向对腐蚀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如在盐雾试验中,在与垂直方向成较小夹角放置的样板上,水平的划痕将积聚更多的盐溶液,且划痕上的盐溶液分布比较均匀;而对角或垂直的划痕,易产生梯度分布,沿划痕向下的溶液逐渐增加,盐溶液的增加会导致腐蚀速率的加快,但是在涂漆钢板上,高浓度的盐溶液可能会抑制腐蚀,因为它形成的腐蚀产物非常密集。


    2. 划痕的宽度对腐蚀结果也有影响,划痕越窄,曝露的金属表面由于聚积少量的腐蚀产物溶液而钝化的趋势也就越强。

 

2.png


    常见的腐蚀划痕形状划痕注意事项:


    1. 划痕的长度应显着大于腐蚀试验后预期的蔓延宽度

 

    2. 沿着划痕整个长度方向上的划痕横截面应尽可能均一。


    3. 划痕必须保证穿透到涂层至金属基材

 

    4. 选用专用的划痕工具:因为划痕的形状、深度和均匀性对试验结果都有比较大的影响,因此试验人员在进行划痕腐蚀试验时,为了保证试验结果的重现性和可比性,最好使用专用的划痕工具来制造划痕 。

 

3.jpg


    相关划痕腐蚀试验的相关标准:


    ① GB/T 1771—2007/ISO 7253:1996《色漆和清漆 耐中性盐雾性能的测定》:所有的划痕距试验样板的每一条边和划痕相互之间应至少为25mm“ ;”划线截面为两侧平行或上部加宽的断面,要求有一定宽度(0.3mm~1.0mm)“② GB/T 13452.4-2008  《色漆和清漆  钢铁表面上涂膜的耐丝状腐蚀试验》:在每块试板上刻划两条至少30mm长的划痕。这两条划痕要相互垂直,其间距及与试板边缘的距离都不少于20mm.


    ③ GB/T 26323-2010 《色漆和清漆  铝及铝合金表面涂膜的耐丝状腐蚀试验》:在每块试板上刻划两条至少30mm长的划痕。这两条划痕要相互垂直,其间距及与试板边缘的距离都不少于20mm.


    ④ ISO 20340:2009 《色漆和清漆 海上建筑及相关结构用防护涂料体系性能要求》:一条划痕长50mm,宽2mm,平行于短边,且与相邻长边、短边相距25mm

 

    ⑤ ASTM D1654—2008《经受腐蚀环境的已涂漆试样评价的标准试验方法》:如无特殊商定,一般划线均应划穿底材上所有有机涂层至金属基体,产生一条或数条不带毛刺的均匀亮线。此外还规定了划线形态为V形切口

 

      ⑥ GB/T 30786—2014/ISO 17872:2007 《色漆和清漆  腐蚀试验用金属板涂层划痕标记导则》:划痕形状是X形、T形或一条单线,合适的长度范围是50mm到70mm

 

4.jpg

    同时包含V形和U形切口刀头的BGD 1285 标准划痕器

 

    划痕制作步骤:


    1. 将试验样板固定以保证划痕均匀,避免试板或工具滑动。


    2. 用划痕工具沿着金属尺划痕,划出穿透涂层至底材的划痕,划痕动作连续且速度一致。注意:不要破坏周边的涂层。


    3. 最好以一次顺滑的划痕动作划透涂层至底材,如果很难做到这点,建议沿着前面几次划痕的横截面小心的重复划痕动作。


    4. 可用放大5倍到10倍的放大镜观察以确认划痕是否均匀及辅助清除划痕时产生的碎屑。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