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谈谈我对无机富锌底漆在储罐内壁应用的看法
2018-09-10 12:21:47 作者:油漆工马大夫 来源:工业涂料工程师

    昨天,一个业务员问我,石脑油储罐内壁防腐是否可以做无机富锌的方案?关于这个问题和大家探讨一下。


    众所周知,无机富锌底漆是以无机硅酸盐(硅酸乙酯)为粘结剂、以及大量锌粉组成的防腐底漆。漆膜坚韧致密、具有良好的阴极保护作用,能够耐受400℃以下的高温,并对多数溶剂/化学品有着良好的耐受能力。因此,在很多中性化学品/溶剂/成品油储罐内壁都有着良好的应用案例。


    那么,在本项目上,可不可以使用无机富锌底漆?这就首先要说到无机富锌底漆的一些主要缺点:


    一、无机富锌底漆的固化过程中,需要和空气中的水分发生缩聚反应从而交联成膜,因此对于环境湿度有要求(通常要求>50%)。


    二、对于酸性环境的抗性较差。酸性环境会导致富锌涂层的加速消耗阴极保护作用,腐蚀速度大大加剧。


    虽然无机富锌底漆有很多储罐的成功案例,但是失败的案例也很多。笔者就曾经调查过某个溶剂罐的投诉,该储罐内壁涂装的无机富锌底漆,膜厚100μm,在溶剂浸泡不就即发生了大面积的脱落。经调查后,其脱落原因为漆膜在施工后,环境湿度较低(40%以下),且漆膜养护期未够要求即灌注溶剂所导致。


    通过以上案例可以看出,要达到最佳的漆膜性能,无机富锌底漆对于施工环境、施工工艺等,较常规重防腐涂料都有着更高的要求。


    在我国,施工方的工艺水平往往决定了一个产品是否能够成功使用并大面积推广。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日本和美国,工程师一般推荐无机富锌底漆,而在我国,工程师则更愿意采用环氧富锌底漆这种对施工更为友好的产品的主要原因。


    说回本项目,我个人并不推荐无机富锌底漆用在石脑油储罐内壁,原因有三:


    一是石脑油和汽油之类的成品油不一样,其中的硫化氢等杂质及水分含量较高,在使用过程中,这些水分与含硫化合物反应并沉积到罐底部,时间一长就会形成酸性较强的腐蚀环境,对于富锌涂层的腐蚀非常严重。


    二是配方及生产工艺原因,无机富锌底漆的生产并非单纯的物理混合过程,对于生产工艺控制有很高要求。


    再加上经过之前的投诉后,笔者对于储罐内壁做无机富锌底漆的可靠性产生了较为严重的阴影。因此在这个项目中,最终我推荐了施工性能更好的酚醛环氧漆的配套方案。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http://www.ecorr.or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