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金相分析及检测基础(1)
2020-08-27 16:39:35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热处理生态圈

绪论


金相分析是研究金属及其合金内部组织及缺陷的主要方法之一,它在金属材料研究领域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利用金相显微镜在专门制备的试样上放大100~1500倍来研究金属及合金组织的方法称为金相显微分析法,它是研究金属材料微观结构最基本的一种实验技术。显微分析可以研究金属及合金的组织与其化学成分的关系;可以确定各类合金材料经过不同的加工及热处理后的显微组织;可以判别金属材料的质量优劣,如各种非金属夹杂物--氧化物、硫化物等在组织中的数量及分布情况以及金属晶粒度的大小等。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在现代金相显微分析中,使用的主要仪器有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两大类。之后会以常用的光学金相显微镜为例进行介绍。


金相试样的制备


§1.1取样和镶嵌


一、取样


(一)取样部位和磨面方向的选择


取样部位必须与检验目的和要求相一致,使所切取的式样具有代表性。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例如:


上图中1用于检验非金属夹杂物的数量、大小、形状;2用于检验晶粒的变形程度;3用于检验钢材的带状组织消除程度。


(二)取样方法


1.金相试样的形状


①Φ12×12mm的圆柱体。②12×12×12mm的立方体。③其他不规则的形状。


式样的棱边应倒圆,防止在磨制中划破砂纸和抛光织物。


2.取样方法


①硬度较低的材料如低碳钢、中碳钢、灰口铸铁、有色金属等。


用锯、车、刨、铣等机械加工。


②硬度较高的材料如白口铸铁、硬质合金、淬火后的零件等。


用锤击法,从击碎的碎片中选出大小适当者作为试样。


③韧性较高的材料


用切割机切割。


④大断面和高锰钢等


用氧乙炔焰气割。


二、试样的热处理


取下来的试样有的可直接进行磨制,有的尚需按照相应的标准经热处理后才能进行磨制,如检验钢的本质晶粒度、非金属夹杂物、碳化物不均匀等。


1.本质晶粒度试样的热处理


(1)渗碳法——用于低碳钢。


(2)网状铁素体法——用于中碳钢。


(3)网状屈氏体法——用于共析钢。


(4)网状渗碳体法——用于过共析钢。


(5)氧化法——


1°木炭氧化法 将抛光试样用木炭覆盖,加热至930℃,保温3h后再将木炭抖掉,在炉膛中氧化5min后水淬。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真空氧化法 将抛光试样在真空中或惰性气体中加入至930℃,保温3h后,再通入空气,经30~60s短时间氧化,最后水淬。


3°热浸氧化法 将试样在预先脱氧良好的盐浴中加热至930℃,保温3h,再将试样移入具有弱氧化作用的盐浴中浸蚀。浸蚀温度仍为930℃,浸蚀时间为2~5min,取出后油淬,最后用水清洗、吹干,置于金相显微镜下观察。


(6)直接浸蚀法——


2、非金属夹杂物试样的热处理


3、碳化物不均匀度试样的热处理


二、镶嵌


1.机械夹持法


适用于表层检验,不易产生倒角。


要求:夹具的硬度略高于试样(低、中碳钢均可);垫片多用铜或铝质;垫片的电极电位略高于试样。


2.塑料镶嵌法


一种是用环氧树脂在室温镶嵌;一种是在专用的镶嵌机上进行。


(1)环氧树脂镶嵌


要求:材料为环氧树脂+固化剂+磨料;用于较硬且热敏感性不高的材料。


(2)镶嵌机镶嵌


是在专用的镶嵌机上进行镶嵌。镶嵌机由加热、加压、压模装置组成。


(3)低熔点合金镶嵌


配制合金→熔化浇注即可。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上图为金相试样冷镶嵌模具


更多内容请: 阅读原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