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走进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鹰潭土壤腐蚀试验站
2016-05-27 11:50:31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平台站网分布图副本

平台站网分布图

 

  一、试验站简介


  国家材料土壤环境腐蚀鹰潭试验站,位于江西省余江县(东经116°55'30“,北纬28 ° 12'20”),由土壤所材料腐蚀试验课题组1987年开始筹建在中国科学院鹰潭红壤生态实验站(1559亩土地)内,该生态站代表着218万平方公里的红壤地区。生态站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管理, 其中20多亩是国家材料土壤环境腐蚀鹰潭试验站实验埋藏区。


  鹰潭站共四个试验小区,且四个区周围都为扩展而保留了备用地约二十余亩。第一实验区于1987年开始建立,1989年埋件同时,还安装了土壤环境因素原位连续测定系统和金属材料腐蚀速度原位智能测定系统,测定土壤因素六项指标。2000年7月增加了锌、铜、铅三种金属材料的腐蚀速度测定项目。2002年7月在第一试验区进行了Q235碳钢、铝、铅、紫铜等四种金属材料的埋藏试验。


  2002年筹建了第二、第三试验区。2002年在第二试验区埋藏了7个综合试件坑,共计埋藏各类试件832个。另有大型混凝土试件桩9个,埋藏在第三试验区。第三试验区除了混凝土桩外,主要是用来研究金属试件原位腐蚀速度与土壤性质原位测定数据之间的相关性。2002年埋藏的7个试验坑已经按计划开挖了3次,测定了有关数据。


  第四试验区于2006建成并挖试坑14个,埋藏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涂镀层材料、建材和铸铁样品共计680件。

 

图片1
 
国家材料土壤环境腐蚀鹰潭试验站在中科院红壤生态实验站内

 

图片2
  国家材料土壤环境腐蚀鹰潭试验站站区鸟瞰

 

图片3
  国家材料土壤环境腐蚀鹰潭试验站气象测定

 

图片4
  国家材料土壤环境腐蚀鹰潭试验站-地下水测定

 

图片5
  国家材料土壤环境腐蚀鹰潭试验站自动分析仪

 

图片6
  国家材料土壤环境腐蚀鹰潭试验站土壤腐蚀实验室


  二、可对外提供的试验及检测服务目录


  1.承接各类材料、各种构件在鹰潭站进行腐蚀埋藏试验。鹰潭试验站的土壤,属于典型的酸性红壤,在该站进行埋藏试验取得的结果,在南方二百万平方公里的广大酸性土壤地区具有代表性,可以用来预测这一地区埋地材料的腐蚀行为。


  2.可提供1989年以来,在本试验站埋藏获得的各类材料不同埋藏周期的腐蚀数据及相应的土壤腐蚀性指标,为南方酸性土壤地区地下设施的腐蚀行为预测提供参考依据。


  3.为各种材料地下埋件工程进行土壤腐蚀性勘测评价。


  4.进行各类材料遭受土壤微生物腐蚀状况的勘测评价。


  5.接受土壤样品腐蚀性评价18项理化性质的实验室化验分析。


  6.提供现场使用的土壤腐蚀野外组合测试试。


  7.提供用于原位测定土壤8项腐蚀性指标的MDA-3多通道数据采集系统及8类传感器。


  8.提供地下构件阴极保护用的各种寿命硫酸铜电极。


  9.提供淡水中用的长寿命硫酸铜电极。


  10.提供跨海大桥、海上平台等阴极保护用的长寿命氯化银电极


  11.提供混凝土中阴极保护用的微型氯化银电极和氧化锰电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