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走进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吐鲁番大气腐蚀试验站
2016-05-27 14:22:34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平台站网分布图副本.png

平台站网分布图

 

  一、试验站简介


  吐鲁番试验站位于吐鲁番市15公里处,北纬42°56′、东经89°12′,海拔61.5m,该地区属于典型的大陆性暖温带荒漠气候,日照充足,热量丰富但又极端干燥,降雨稀少,年平均温度为17.4℃,5-8月最高气温均在40℃以上,极端最高气温为49.6℃,地表温度多在70℃以上;年平均降雨量为16.4㎜,蒸发量高达3000㎜以上;年平均日照时数大于3200h;年平均0℃角太阳总辐射量为5513MJ/㎡。试验场建于2005年,占地面积133公顷,内设有气候因素(气温、相对湿度、太阳辐射量、风速、地表温度、降雨量等)自动监测采集记录系统、老化试验检测设备及各种曝晒试验装置290余台,汽车试车道路5公里,是各种材料、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最理想的自然环境大气暴露试验场所,也是目前国内占地面积和规模最大的极端干热环境自然曝晒试验基地。


  吐鲁番大气环境材料腐蚀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主要依托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开展工作。主要承担国家、自治区、地区局指定授权范围内各类材料及汽车整车、零部件的自然大气老化试验任务;开展干热自然大气老化试验技术和方法的研究;参与各类材料及汽车整车、零部件干热环境自然大气老化试验标准或规程的制修订;负责研究提出暴晒试验场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为科研院所及企业提供委托试验及技术咨询等服务。


  以建设国家干热环境测试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吐鲁番曝晒试验场为目标,发展成为国内综合性干热环境大气暴露试验场,逐步具备按照国内外标准进行各种材料、汽车产品及整车自然大气暴露试验能力:一是进行汽车及各种材料在极端干热环境下的老化数据积累及标准体系建设;二是制定适应吐鲁番极端干热环境下汽车及各种材料自然老化曝晒试验规程;三是承担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任务;四是为企业、科研机构提供试验场所,力求满足各方需求,为其发展、创新服务;五是搭建极端干热环境曝晒试验平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国防安全以及西部大开发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鸟瞰图

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鸟瞰图

 

光伏板现场测试
光伏板现场测试

 

光伏组件暴露试验
光伏组件暴露试验

 

金属合金暴露试验
金属合金暴露试验

 

汽车整车大气暴露试验现场
汽车整车大气暴露试验现场

 

涂层制品暴露试验
涂层制品暴露试验

 

二、可对外提供的试验及检测服务目录

 

序号
试验及检测服务项目名称
设施或仪器设备情况
设施或设备照片
可提供的服务内容
可执行的国际、国内及行业或地方标准
具备的资质情况
服务典型案例
1
产品整机、涂料制品、橡胶制品、塑料制品、光伏板、汽车零部件大气暴露试验
1.1大气暴露试验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固定45度角试验架576个,投试面积约700平方米;可调角度试验架50个,投试面积约60平方米。
1.2万能材料试验机(美国英斯特朗3367系列)、
1.3分光测色计(日本Konica minolta公司CM-2300d)
1.4光泽仪(德国ElektroPhysik公司503型)
1.5标准光源箱(美国KMS公司QC2000CV型)
1.6涂层测仪(德国EPK公司麦拷特641-0002型)
1.7复合式冲击试验机(河北承德金建公司HIT-2492型)
1.8热变形维卡软化点温度测定仪(河北承德金建公司HDT/V-3216型)
1.9环境温湿度、太阳辐射量监测系统(北京华兴昆仑公司HX-24型)
详见文件夹2:《吐鲁番大气站设施或设备照片》1.1-1.9
1)产品整机大气暴露试验与评价
2)涂料制品大气暴露试验与评价
3)橡胶制品大气暴露试验与评价
4)塑料制品大气暴露试验与评价
5)光伏板大气暴露试验
6)汽车零部件大气暴露试验与评价
2)《光解性塑料户外暴露试验方法》 GB/T 17603-1998
3)《硫化橡胶或热塑性橡胶 耐候性》GB/T 3511-2008
4)《塑料在玻璃下日光、自然气候或实验室光源暴露后颜色和性能变化的测定》GB/T 15596-2009
5)《涂层自然气候曝露试验方法》GB/T 9276-1996
6)《色漆和清漆 涂层老化的评级方法》GB/T 1766-2008
7)《金属和合金 大气腐蚀试验 现场试验的一般要求》 GB/T 14165-2008
1)CMA 2013310013Z
2)CAL (2013)新质监验字16号
1)开展光伏产品抗老化性能检测工作,对于改进和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对于延长各类材料使用寿命、减少消费成本、保护环境、增强国际市场竞争能力,都具有积极的作用。能全面真实地反映材料及其制品的老化状态和出现的问题,为节能节材、促进环保、新能源技术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对改进材料品质、合理选材用材等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2)利用自然环境特征试验,对滴灌带产品进行寿命评估。延长了滴灌带的老化寿命及大大减少了回收废旧料的处理次数,节省了原材料的投入和人力、物力、能源。而且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效益,降低了农作物的生产成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 
2
汽车整车大气暴露试验
2.1汽车整车大气暴露试验场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可同时投放50辆样车
2.2环境温湿度、太阳辐射量监测系统(北就天诺公司)
详见文件夹2:《吐鲁番大气站设施或设备照片》2.1.1-2.2
汽车整车大气暴露试验与评价
1)《汽车整车大气暴露试验方法》 QC/T 728-2005
1)CMA 2013310013Z
2)CAL (2013)新质监验字16号
1)吐鲁番干热自然环境热区试验基地建设得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试验场分会及相关专家的一致认可。并于2011年06月在吐鲁番成功召开了干热自然环境热区试验基地发展规划研讨会,我中心正式通过成为会员单位。并接受多家汽车企业整车大气暴露委托试验。
3
汽车零部件自然加速老化试验
3.1IP/DP箱(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
3.2环境温湿度、太阳辐射量监测系统(北京天诺公司)
详见文件夹2:《吐鲁番大气站设施或设备照片》3.1-3.2
汽车零部件自然加速老化试验与评价
1)《汽车零部件耐侯性试验一般规则》QC/T 17-1992
2)《汽车塑料制品通用试验方法》 QC/T 15-1992
1)CMA 2013310013Z
2)CAL (2013)新质监验字16号
 
 

设施设备照片

 

1 

 1.1大气暴露试验场

 

1
1.2万能材料试验机

 

1
1.3分光测色计

 

1
1.4光泽仪

 

1
1.5光源箱

 

1
1.6涂层测厚仪

 

1
1.7复合式冲击试验机

 

1
1.8热变形维卡软化点温度测定仪

 

1
1.9.1环境温湿度、太阳辐射量监测系统

 

1
1.9.2环境温湿度、太阳辐射量监测系统

 

2
2.1.1汽车整车大气暴露试验场

 

2
2.1.2整车静态试验

 

2
2.2环境温湿度、太阳辐射量监测系统

 

3
3.1 IP-DP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