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电气化铁路杂散电流造成鞍山燃气管道腐蚀穿孔爆炸原因分析
2016-06-06 13:29:49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2012年7月8日晚,鞍山市建国大道一南北走向的DN500中压燃气管道泄漏,泄漏的燃气窜入到位于燃气管道上方的暖气沟中,遇明火引发爆炸,致中长铁路上行停运2小时,下行停运1小时。燃气管线距中长铁路48米,与其并行。经抢修发现,在不到10米长的球墨铸铁管上发现9个腐蚀穿孔。

材料腐蚀平台中心对鞍山建国大道DN500中压燃气管道周围进行了杂散电流测试评价,地电位梯度垂直方向为4.6mV/m,平行方向为5.7mV/m,地电位梯度综合评价结果为杂散电流影响严重。管地电位为-0.623V,而管地电位干扰最小值为-0.816V,最大值为-0.415V,管地电位最大正向偏移值为208mV,杂散电流影响表现为影响严重,且远远大于标准中规定排流最大值100mV,达到了2倍多。可见,电气化铁路形成的杂散电流对管线的腐蚀强度非常严重。

 
 

通过对交流杂散电流的几种排流方法(直接排流法、隔直排流法、负电位排流法)各自特点的比较,结合管线现状和实际,采用极性排流和负电位排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排流,即排流装置(如二极管)进行极性排流的同时,接地极选用镁合金阳极。这样既具有两种排流方式的优点,也弥补了两种排流方式的缺点。其特点是:杂散电流排流装置安装简便;应用范围广;不要电源;杂散电流排流效果好;在杂散电流排流的同时还可以向管线提供阴极保护电流,同时也解决了负电位排流法中牺牲阳极极性逆转问题。通过采用极性排流和负电位排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排流,排流效果显著,排流处管道受杂散电流影响程度大大降低,无论管地电位波动值还是管地电位正向和负向偏移量都大大降低。达到了SY/T0032-2000埋地钢质管线交流排流保护技术标准及SY/T0017-2006埋地钢质管线直流排流保护标准的要求。避免了地下燃气管线的腐蚀泄露及爆炸事故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