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模拟浸泡
2016-05-30 16:05:31

模拟浸泡试验是一种广泛应用的水溶液挂片试验,方法简单。按照金属材料制成试样,在实验室配制的溶液中或在取自现场的介质中浸泡一定时间,用选定的测定方法进行评定,常用表观检查、质量法和点蚀测量方法进行评定。根据试样与溶液相对关系的不同,可分为全浸、半浸和间浸三种类型试验。

总体概况

模拟浸泡试验是一种广泛应用的水溶液挂片试验,方法简单。按照金属材料制成试样,在实验室配制的溶液中或在取自现场的介质中浸泡一定时间,用选定的测定方法进行评定,常用表观检查、质量法和点蚀测量方法进行评定。根据试样与溶液相对关系的不同,可分为全浸、半浸和间浸三种类型试验。

详细介绍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全浸试验

全浸试验是指试样完全浸入溶液的浸泡试验,操作简单,重现性好。在实验室试验中,比较容易控制某些重要的影响因素。在试验中需考虑特殊因素的影响,如:溶液成分、温度、充气状态、溶液体积、流速、试样表面状况、试样的浸泡方法、试验周期及暴露后试样的清洗方法等。全浸试验过程中溶液的蒸发损失可以采用恒定水平面装置控制或定时地添加溶液,使溶液的原始体积的波动不超过±1%.有时也采用回流冷凝器。为避免腐蚀产物积累影响腐蚀规律,一般将介质容量与试样表面积的比例控制在20~200mL/cm2.一般还要求在试验装置中只浸泡一种合金,以避免一种合金的腐蚀产物对另一种合金腐蚀规律的干扰。试验容器可用敞口烧杯或密封烧瓶,应考虑配置充气或去气系统、温度测量与控制装置以及试样支架等。实验室中常利用水浴或油浴控制试验溶液的温度。试样在介质中有水平、倾斜和垂直三种放置方式。水平放置试样有时是有优点的,因为可以借助于水浸物镜用显微镜随时观察试样的表面状态,而无需取出试样。对于对比实验,各试样浸泡深度务求一致,且在液面以下的最小深度应不低于20mm.

半浸试验

半浸腐蚀试验也称为水线腐蚀试验。由于金属材料部分浸入溶液,气/液相交界的水线长期保持在金属表面的同一固定位置而造成严重的局部腐蚀破坏。在贮存液体的容器内壁及部分浸入海水的金属构件上,都会发生这种水线破坏。铝合金和某些其他金属往往在水线处发生浓差腐蚀,半浸试验条件为其提供了非常适宜的加速试验方法。半浸试验方法的要求、条件的控制及试验装置与全浸试验基本相同。关键是如何提供合适的试样支撑方法,使水线部位保持在固定的位置上,保证液面上下的试样面积比恒定不变。

间浸试验

间浸试验(间断浸泡试验)又称交替浸泡试验,意即金属试样交替地浸入液态腐蚀介质和暴露在空气中。这是一种模拟试验,也是一种加速试验。它可以模拟潮水涨落引起的潮差带腐蚀及波浪冲击;大气中经常遇到间断降雨、结露和干湿交替出现的状态以及化工设备中液面升降引起的腐蚀。这种间浸状态还为水溶液作用提供了加速腐蚀的条件,因为在大多数暴露时间中试样表面可以保持频繁更新的、几乎为氧所饱和的溶液薄膜;而且在干湿交替过程中,由于水分蒸发使得溶液中的腐蚀性组分浓缩;另外,试样表面完全干燥常常使腐蚀速度下降,可是腐蚀产物膜破裂则起相反的作用。间浸试验结果与干湿变化的频率、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密切相关,所以须合理设计干湿变化周期并在连续试验中保持不变。同样应合理控制环境温度和湿度,以保证试样在大气暴露期间有恒定的干燥速度。根据不同的试验要求,有时在湿度相当高的密闭装置中进行间浸试验,使试样离开溶液后始终保持湿润状态;有时在空气中暴露时用干燥热风吹拂(或辐照加热),以加速干燥。间浸试验条件的选择与所用试验装置的原理有关。为了实现干湿交替,可以交替地将试样浸入和提出溶液;也可使试样固定不动,而让溶液相对试样升降。通常移动试样比移动腐蚀介质更容易实现。浸入溶液与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比例随具体试验的要求而定,一般为1:1~1:10,一次循环的总时间常为1~60min不等,有时可达24h.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