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机械法
2016-05-31 10:04:40

总体概况

涂膜厚度将影响涂膜和各项性能,尤其是涂膜和物理力学性能受厚度的影响最明显,因此,为保证涂膜能提供有效的保护作用,涂层应均匀地达到一定厚度。同时,对于涂层各种性能测定,为正确提供实验结果,准确测定并报告涂膜厚度是必不可少的。通常,规定的涂膜厚度可用平均厚度或最小厚度表示。涂膜厚度测量有湿膜测量和干膜测量。干膜往往是由湿膜厚度决定的,因此近年常进行湿膜厚度的测定,用以控制干膜厚度。

详细介绍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机械法既可以用于测量湿膜厚度,也可以用于测量干膜厚度。在所有机械测试方法中,测试仪器的一部分穿过图层与底材表面接触,仪器的另一部分则同时与涂层表面接触(如图1),或者随后与涂层表面接触(如图2和图3)。厚度即为这两个接触点之间的高度差,该高度差能直接读出。



1——底材;2——涂层;3——湿接触点;4——梳规

图1  梳规示例



1——底材;2——涂层;3——偏心轮缘;4——轮规

图2  轮规示例



1——底材;2——涂层;3——冲杆

图3  千分表示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