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涂层硬度检测评价服务
2016-06-01 11:45:1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

涂层的硬度表征涂层抵抗其他较硬物体压入的性能,其数值大小是涂层软硬程度的有条件性的定量反映。涂层的硬度与其他力学性能有一定关系。硬度指标常用于涂层产品检验和工艺检查。涂层的宏观硬度指用一般的布氏或洛氏硬度计,以涂层整体大范围压痕为测定对象,所测得的硬度值。涂层的显微硬度指用显微硬度计,以涂层中微粒为测定对象,所测得的硬度值。涂层的宏观硬度反映的是涂层的平均硬度,而涂层显微硬度反映的是涂层中颗粒的硬度。涂层硬度检测的方法主要包括标划痕试验、铅笔硬度试验、压痕法、摆杆法等。

最简单的评价涂层硬度的方法是"指甲划痕法",这是一种凭借个人感觉的评定方法。现已广泛采用划针划痕试验法。按标制备涂膜;将涂膜试片置于仪器的滑动板上,涂膜面朝上;将砝码置于划针上方的支架上,以施加给定负荷;把加有负荷的划针轻放到涂膜表面上;开动自动划痕仪或用手推动仪器的滑动板,试片涂膜层被划出划痕。

铅笔硬度试验是一种非常简单而又实用的硬度评定方法。用硬度递降的几支铅笔(有6H至6B),用手写或机械划写,从最硬的铅笔开始,每种铅笔在涂膜上划3mm长的5道划痕,直至5道划痕都不伤涂膜的铅笔为止。此铅笔的硬度即为该涂膜层的铅笔硬度。

厚膜涂层的硬度可采用布氏硬度来测定,此为压痕法的一种。基材可用铁板,涂层厚度2~3 mm.把一定直径钢球在规定负荷作用下压入涂膜层表面,保持1min后,以涂膜表面压痕深度或压痕直径来计算单位面积上承受的力,即为该涂膜层的硬度值。

摆杆法是利用阻尼作用评定涂膜层硬度的"振荡法".接触涂膜表面的摆杆以一定周期摆动时,如涂膜表面越软,则摆杆的摆幅衰减越快;反之,衰减越慢。常用科尼格摆和珀苏兹摆的两种摆杆式阻尼试验仪。以测定的阻尼时间为试验结果,表征涂膜层硬度。

涂层硬度检测可执行的标准有GBT 6739-2006、GB-T231-2002、GB/T 1730-2007等。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具有多年的涂层研究积累和先进的试验仪器,可为用户提供涂层硬度的检测服务,并可以提供涂层相关的研究咨询和技术解决方案。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