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缝隙腐蚀评价服务
2016-06-07 15:58:5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金属表面因异物的存在或结构上的原因而形成缝隙,从而导致狭缝内金属腐蚀加速的现象,称为缝隙腐蚀。造成缝隙腐蚀的狭缝或间隙的宽度必须足以使腐蚀介质进入并滞留其中,当缝隙宽度处于25~100μm之间时是缝隙腐蚀发生最敏感的区域。缝隙腐蚀的结果会导致部件强度的降低,配合的吻合程度变差。材料或构件的缝隙腐蚀评价方法主要包括浸泡试验和电化学测试。

缝隙腐蚀的浸泡试验主要包括:三氯化铁试验、多缝隙腐蚀试验、缝隙腐蚀的加速试验和MTI试验等。

三氯化铁试验方法用于确定不锈钢、含铬镍基合金等在含氯离子的氧化性环境中的耐缝隙腐蚀性能,也可以用于确定合金元素、热处理制度及表面状态等因素对合金缝隙腐蚀敏感性的影响。

多缝隙腐蚀试验是为了解决缝隙腐蚀试验结果分散度较大而设计的试验。板状试样两侧分别有一个非金属槽形螺母通过其中心的非金属螺栓与试样相接触。槽形螺母开槽20条,因此每一个突出的齿状部分即与试样构成了一个缝隙,一片试样两侧总共有40个缝隙;若平行试验取三个试样,则有120个缝隙可供试验后观测。根据试样上发生缝隙腐蚀的数目和深度,绘制在算术概率坐标上,可确定和比较不同合金发生缝隙腐蚀的概率以及腐蚀达到某个给定深度的概率,以此评定材料对缝隙腐蚀的相对敏感性。

缝隙腐蚀的加速试验方法的试验溶液为3%NaCl +0.05mol/L Na2SO4+活性炭。试验温度为30℃或60℃。试验容器为带有回流冷凝器的广口瓶,将试样放入瓶中,然后注入混有活性炭的试样溶液,液面须超过试样。在瓶侧或冷凝器上端插入玻璃管,玻璃管前端装有多孔膜,其引出端与氧气管接通。将准备好的广口瓶置于恒温槽中,按规定温度保持恒温。实验过程中连续通入氧气。试验开始后每隔一定时间取出试样观察,直到出现腐蚀痕迹为止。

在MTI方法中,利用两个锯齿形的聚四氟乙烯垫圈形成缝隙,其中每个垫圈有12个齿,即可能发生腐蚀的接触位置。试样两侧的垫圈以0.28N.m的转矩将其上紧。在0 ~ 100 ℃范围内,以每个周期升高2.5℃的步阶升高FeCl3的温度,并找出在24h的试验周期中在深度方向发生腐蚀的温度,即为临界缝隙腐蚀温度。MTI-4方法提出了分析腐蚀临界氯离子浓度的概念。MTI方法已被用作筛选试验方法,并用于发展新合金等用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