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课题六:严酷海洋环境用新型耐蚀耐磨金属材料研究
2014-04-01 00:00:00 作者: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课题承担单位:钢铁研究总院、上海海事大学

  课题负责人:尹衍升

  课题参加人员:梁剑雄、董丽华、郎宇平、刘涛

  目前国内外尚未有一种低合金钢体系能够抵抗高湿热海洋大气的严酷腐蚀性,在项目组前期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有望提出我国新型耐海洋腐蚀钢设计体系。

  研究目标

  研究高湿热海洋大气环境下合金元素、组织结构与腐蚀行为间的协同作用机理研究,开发新的合金体系耐候钢,开发适用于南海高湿热海洋大气环境的新型耐候钢,以延长南海地区海工装备的服役寿命。研究深海工程用超级不锈钢材料的强韧化方式与多环境因素耦合作用下的腐蚀损伤机理,相组分控制与深海腐蚀破坏行为,开发深海钻采等深海工程用耐蚀承力结构特种不锈钢材料体系,发展和建立深海能源钻采材料制备科学体系和性能表征框架。

  研究内容

  (1)优化合金体系,开发适用于高湿热海洋环境下新型高强耐候钢,同时开发新合金体系耐候钢的配套焊接材料和焊接工艺,考察焊缝和热影响区的耐蚀性能;

  (2)构造深海环境下材料在多因素耦合状态下蚀损的“结构-性能”间相互联系的基本关系,揭示在深海温度、压力、硫化氢气氛及极端微生物多因素条件下影响服役材料失效的结构参数;

  (3)研究深海工程用超级不锈钢的析出沉淀强化等强化方式与深海环境下点腐蚀、缝隙腐蚀、应力腐蚀、微生物腐蚀行为与机理研究,提出深海用特种不锈钢的选材方案及腐蚀防护方法;

  (4)多元合金优化设计与钝化膜形成及再修复基础理论研究,探究合金化设计在深海环境下多因素腐蚀钝化成膜及表面膜再修复及其稳定性控制研究;

  (5)严酷海洋工程用新型耐蚀耐磨金属材料工程示范,项目拟选择深海综合工程勘察船“海洋石油708”作为工程示范的应用装备。

  钢铁研究总院简介

 

  钢铁研究总院简介

  钢铁研究总院是国家国民经济重大钢铁材料、国防军用新材料和冶金行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长期从事海洋环境用先进钢铁材料研发及其腐蚀与防护研究工作,涉及海洋工程及装备用奥氏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高强度不锈钢的研发与海洋环境腐蚀防护研究,承担并完成了科技部863‖项目“耐海洋环境腐蚀超高强度不锈钢”和“耐海水腐蚀性能优异的高强度不锈钢”等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海洋用钢研发方面开展了大量科研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拥有较完善的试验料制备设备多种容量的真空感应炉等试验料冶炼设备、各种锻轧设备、控轧控冷模拟实验室、各种热处理炉和控制设备、拥有各种先进加工设备的试样加工部等。拥有较完善的材料性能分析检测设备,是先进钢铁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钢铁产品质量监督和检验中心、国家钢铁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海洋环境模拟腐蚀研究测试平台,并拥有先进的化学成分分析仪器和材料力学性能测试设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