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973计划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简介
2014-04-01 00:00:00 作者:综述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随着地球上陆地资源的逐渐枯竭以及人类不断拓展生存空间的要求,国际间的竞争重点也已从陆地转向了海洋,海洋具有潜在的巨大经济利益和战略性的国防地位。海洋事业的发达程度是一个国家科技力量和水平的综合体现,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国家地位的标志。

  发展海洋装备,建设海洋工程是推进和实施国家海洋战略的重要内容。鉴于海洋装备和海洋工程长期在海洋环境下服役,服役中无法回避的问题是海洋工程材料在海洋环境下的腐蚀损伤、磨蚀失效和生物污损。海洋环境下,海洋工程材料的腐蚀和生物污损问题每年给国家造成近万亿元的经济损失和30%以上海中航行体的能源浪费,已成为严重制约重大海洋工程技术和装备发展的技术瓶颈之一,其失效问题更是严重影响海洋工程和装备的可靠性和寿命,是国内外海洋工程领域都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项目以我国海洋重大工程装备对材料腐蚀和防护技术的重大需求为研究背景,以我国海洋环境服役的低合金高强钢、高强耐蚀合金、减摩耐磨材料等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深入地开展压力、溶解氧、温度、湿度等海洋环境因素,海洋生物、微生物等生物因素,以及力学载荷等多重环境耦合作用下的材料腐蚀损伤、磨蚀失效和生物污损行为与机理的基础研究。解决海洋中服役的装备用材料在设计、制造与保护中的实际工程问题,为实现海工结构高性能和长寿命安全服役奠定基础。突破高湿热严酷海洋大气用耐候钢、海工用690级以上低合金高强钢、深海极端环境用超级不锈钢、长效防腐防污涂层和新型耐磨材料5种典型材料研发过程中材料设计、制造与腐蚀性能关联不足的局限性,解决国家重大海洋工程和装备对高性能海洋环境防护材料的需求难题,形成示范性成果,稳定一支以海洋腐蚀与防护为背景的研究队伍,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环境腐蚀科学基础研究基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