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腐蚀学科要“渡河”
2013-06-01 00:00:00 作者:李晓刚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1987年初春,我从西北工业大学硕士毕业,来到东北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突然有了一种“失业”的感受,因为大学老师完成教学任务后,是不坐班的,即无班可上。顿时感觉要找些事情干,就与当时的同事兼伙伴赵杰(现在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任教授)一起来到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找到当时的四大博士后之一的朱世杰师兄(现在日本东京大学任教授)处,朱师兄在师昌绪院士门下做博士后,负责一项“高温炉管损伤专家系统” 的科研课题,基于这一课题的介绍,朱师兄告诉我们“将来所有的知识都将电子化,并成为数据库和专家系统”,当时听到这话,是云山雾罩,原因很简单,国内当时还没有Windows视窗软件平台,朱师兄的专家系统是用DOS平台一句一句艰难写成的。但是时隔近三十年了,这话一直萦绕我怀,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如雷贯耳了。因为后来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印证了朱师兄的说法,而从此我自己主要科研方向之一就是推进相关专业知识的电子化, 直到近年来,大数据、云技术概念的出现与快速应用,尤其是无线通讯大发展的巨大推力,使我意识到,人类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使所有的学科(即人类迄今为止创造的所有专业知识)整体来到了一条大河边,谁先渡河,谁前进的步伐就一定领先,谁要是不渡河,就将永远留在历史长河的另一边了, 这条河就是大数据时代,也就是朱师兄的那句话“将来所有的知识都将电子化,并成为数据库和专家系统”。

  腐蚀学科一定要及时“渡河”!怎么渡?

  从微观腐蚀学的角度看, 材料腐蚀学还是一门依赖于基础数据的学科,无论是材料腐蚀基础理论和机理研究,还是发展防护技术和建立实验技术与方法,建立测试与工程标准,都必须不断积累材料在各种环境中的腐蚀数据,这些数据才是构成本学科所有理论、技术、方法和标准的基础。从宏观腐蚀学的角度看,腐蚀其实是人类社会中的一切构筑物的毁灭过程, 需将腐蚀现象作为系统整体研究,考察它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交互作用以及腐蚀学的社会及经济效应,因此,在人类社会步入大数据时代的当今,巨量与腐蚀相关的数据已经快速产生,这些数据如何处理? 如何储存? 如何挖掘以发挥最大功能? 这些问题已经清晰地摆在我们面前,却又是以往材料腐蚀学研究内容中无法解决的问题。

  解决以上问题的必由之路就是建立材料腐蚀信息学。材料腐蚀信息学是材料腐蚀学与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信息科学与计算机技术交叉融合的结果。在材料腐蚀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中,引入信息科学与计算机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实现材料腐蚀学的快速发展。因此,材料腐蚀信息学的主要内容包括材料腐蚀信息加工、材料腐蚀信息管理和材料腐蚀信息传播与共享。

  2007年初春,全国材料自然环境腐蚀试验台站在科技部“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原则指导下,建成了由30个国家级的自然环境腐蚀台站和研究中心组成的新体系,“材料环境腐蚀数据共享网(www.ecorr.org)”是其数据汇交的工作网站。“材料环境腐蚀数据共享网”于2013年7月26日发展成为“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作为“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向物联网的实体方向发展,并承载着我国的材料腐蚀信息学这一学科的发展。这一发展趋势,是与2012年3月29 日美国政府公布的“大数据研发计划”相吻合,美国政府将数据定义为“未来的新石油”,将数据看成为下一个大的战略资源, 这一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热切期望由我国政府主导的“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向物联网方向发展,实现“大数据时代”科学数据的共享。

  更期待“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作为“渡河”之舟,承载腐蚀学科的重托,成为横渡“大数据时代之河”的尖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