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谈谈材料腐蚀导致的次生灾害与损失
2011-04-01 00:00:00 作者:李晓刚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谈谈材料腐蚀导致的次生灾害与损失


  作者:李晓刚


  材料腐蚀失效是生产实践和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自然现象,工厂的设备、管道;交通工具火车、轮船等;居家常用的刀、工具、铁锅、钢窗、铁线、铁钉等,使用一定时间后,都会出现涂层脱落、金属生锈。常用的塑料制品也常出现变色、变脆、开裂等,也属于腐蚀现象。总之材料腐蚀每时每刻都在静悄悄地发生。


  腐蚀造成的材料直接损失相当严重。金属在各种环境中都可能发生腐蚀。使用量最大的钢铁因遭受腐蚀而变成铁锈,因此使许多设备过早地报废,不能使用。全世界每年由于腐蚀而造成报废的钢铁高达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大约有三分之一不能回收利用。材料腐蚀给人类造成的损失超过风灾、火灾、水灾和地震等自然灾害的总和。有资料显示,因腐蚀造成的损失高达国民生产总值的4~5%。


  腐蚀不仅大量吞噬钢材,同时由于生产过程中的腐蚀造成设备的跑、冒、滴、漏,不仅严重污染环境,甚至着火、爆炸,引起厂房、机器设备破坏,酿成严重的事故。特别是像石油化工生产工艺在高温高压情况下,腐蚀介质强,危害性更大,直接威胁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还可能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事故,能耗直接升高,形成环境重大污染事件,严重地损害了社会效益。材料腐蚀间接损失是其直接经济损失的两倍以上。另外,腐蚀问题直接影响许多新技术、新工艺的实施,尤其在化工产品开发方面,因腐蚀问题解决不了,致使一些新产品新工艺迟迟不能投产,例如1903年德国科学家哈珀发明了合成氨工艺,但是使得人类社会第一次面临了高温高压的氢气,高温高压氢对钢铁材料腐蚀性极强,德国和美国的科学家花费了3年时间成功研制了抗高温高压氢腐蚀的新钢种,才实现了合成氨工艺从工业上的大量生产,使人类社会农产品产量大幅度提高,促进了社会的大发展。因此,材料腐蚀是一个重大的社会不安全、不安定和降低社会运行效率的因素,材料腐蚀导致的次生灾害与损失大大高于直接损失。


  材料腐蚀造成人员伤亡的灾害与损失


  人命关天!生命重于泰山!没有什么损失比失去生命的损失要大。尤其是祖国未来:孩童!1997年1月7日,四川省某小学发生厕所垮塌事故。厕所的钢筋混凝土预制板突然断裂、当场砸死学生2人、轻重伤13人。抢救过程中又死亡5人。事故分析认定,该厕所系1986年建成,因尿液渗入板缝,腐蚀了楼板的钢筋,导致楼板断裂。


  7朵含苞欲放的祖国花朵瞬间凋零,令人痛心!


  2004年4月15日21时,重庆天原化工总厂氯氢分厂1号氯冷凝器列管腐蚀穿孔,造成含铵盐水泄漏到液氯系统,生成大量易爆的三氯化氮。16日凌晨发生排污罐爆炸,1时23分全厂停车,2时15分左右,排完盐水后4h的1号盐水泵在静止状态下发生爆炸,泵体粉碎性炸坏。16日17时57分,在抢险过程中,突然听到连续两声爆响,液氯储罐内的三氯化氮突然发生爆炸。爆炸使5号、6号液氯储罐罐体破裂解体并炸出1个长9米、宽4米、深2米的坑,以坑为中心,在200米半径内的地面上和建筑物上有大量散落的爆炸碎片。爆炸造成9人死亡,3人受伤,该事故使江北区、渝中区、沙坪坝区、渝北区的15万名群众紧急疏散,直接经济损失277万元。


  9人遇难,导致数十个家庭支离破碎,悲痛欲绝!

 

  

材料腐蚀导致的次生灾害与损失



2005年10月26日下午,济钢焦化厂车间检验班万班长安排检验工姜某、张某、赵某、杨某4人进行罐(直径4.55米,高4.12米,容积65立方米)上方的蒸汽管道拆除的作业。三人在抬锯断的管道时,由于脚下的罐体腐蚀严重,事先也没有进行仔细的检查,结果罐体上的钢板由于不能承载他们的重量忽然塌落,姜某坠进罐内,事故发生后迅速把其送往医院,但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调查,此罐体于1989年安装投入使用,外部有保温介质进行保温。由于保温介质的覆盖,没有发现罐体已经腐蚀严重,万班长对于腐蚀危险的预见性又不够,没有认真检查就直接到罐顶作业,这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焦化厂安全治理不到位,在施工前对安全措施没有落实,编制施工计划的同时没有制订相应的施工安全措施,对事故发生也有不可推卸的治理责任。


  2005年6月,广东某石化厂焦化厂车间管道由于长期腐蚀失效突然开裂,高温油气喷射而出,恰逢身高1米9的巡检员检查该处管道,高温油气立即使其化为灰烬,惨不忍睹!

 

  

材料腐蚀导致的次生灾害与损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