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张三平:开发高效、绿色防腐途径是防腐工程的 必由之路
2015-07-01 00:00:00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本刊记者| 李玲珊 贾静焕
 


绿色防腐
 
       记 者:您能介绍下您目前的研究方向吗?
 
  张三平:第一个方向是材料,主要是保护层材料。涉及大气和水环境中的腐蚀与防护研究,包括腐蚀规律、腐蚀机理,腐蚀实验室加工试验方法极其相关性和腐蚀预测研究;
 
  第二个方向是材料的腐蚀失效,包括腐蚀失效分析及其机理研究;
 
  第三个方向,材料的数据共享,包括标准规范的制定;
 
  第四个方向,工程防腐蚀设计;
 
  第五个方向,特殊的防腐工程应用开发研究。
 
  记 者:海洋腐蚀是未来一个非常热门的方向,您以后的研究方向会涉及到海洋防腐吗?
 
  张三平:水环境的防腐就包括海洋防腐,包含海洋、海洋大气,现在做的很多工作都与海洋防腐有关系,包含舰船、海洋结构,都有关系。
 
  记 者:您工作多少年了?
 
  张三平:1976 年开始工作, 做工人,1977年恢复高考那年参加第一届高考, 顺利考上大学。
 
  记 者:您工作这么多年,您印象深刻感到特别高兴的瞬间?
 
  张三平:当时三峡工程,很愉快, 大家合作做实验,是环境试验。和武汉大学、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三家单位合作,在三峡建立大气爆炸点,3 个点, 2 个水下试验点,对我国材料进行了大规模试验,通过当时的试验还接触了很多新材料,以前还不太知道的,包括90 年代中期国外所有最好的新材料,都进行了试验,了解了不少材料的发展,也为三峡工程做了服务。
 
  记 者:您作为一个腐蚀界的老前辈, 对于想从事腐蚀领域工作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或要求吗?
 
  张三平:从整个腐蚀科学来讲,做腐蚀规律、数据、机理的研究,是一个大方面,最终的落脚点,是怎么来解决这个腐蚀问题,最终还是要发展各种防腐型材料, 或者是把材料改性,或是采取各种先进的防腐措施。我们研究腐蚀,其实是为了解决腐蚀问题。不是单纯地为了研究腐蚀而研究腐蚀。严格来说,腐蚀理论体系已经很完善了,没什么可再深入研究的了,只是说一些研究方法和手段,比如微区腐蚀、微区电化学探针、微区电化学阻抗等,那只是技术的进步,腐蚀理论体系已经很完善了。它是边缘学科,需要借助别的学科发展,促进腐蚀学科的发展,最终目的是解决腐蚀问题,比如发展新的保护层材料、新的保护措施,还要建立在绿色环保高效的基础上。就是说,一个涂层,在它的全生命周期,它的碳排放量是最小,得开发一个体系出来,要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小, 但它的效率相对要高,我们的防腐设计要找到最佳平衡点。不是说这个材料最好它就最好,它最好,可能对环境负面影响最大, 它的生产过程中可能碳排放量最大。建议年轻人要从如何开发高效、绿色、环保防腐途径的方向去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