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世界上最惨重的事故及其启示
2011-04-01 00:00:00 作者:李金桂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世界上最惨重的事故及其启示   



摘要:本文通过“有史以来十大损失最惨重的事故”的分析,探讨了制造成产品、设备、装备和重大工程项目的材料提前失效的原因,为设计师和工程师提供了预防和控制腐蚀、摩擦磨损腐蚀、疲劳和腐蚀疲劳,提高材料制成品的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和耐久性,必须实施“系统工程管理”的建议。



帕尔珀· 阿尔法石油钴塔爆炸起火


世界上最悲重的十大事故及其启示


  新浪科技2008年11月11日公布了“有史以来十大损失最惨重事故”其中三起为海水触醮引发的沉船、两起是人为交通事故外,其余五起是:


  第一大事故“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损失:2000亿美元,“连接头设计不当,引发摩擦磨损磨蚀造成泄漏的吗?”


  1986年4月26日,乌克兰北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这是目前史上损失最为惨重的事故,被称为和平时期人类最大的社会经济灾难。其中50%的乌克兰领土被不同程度地污染,超过20万人口被疏散并重新安置,具中1700万人被直接暴露在核辐射之下。与切尔诺贝利核泄漏有关的死亡人数,包括数年后死于癌症者,约有12.5万人;相关花费,包括清理、安置及对受害者赔偿等的总费用约达2000亿美元,仅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重建钢制防护层的费用就需20亿美元。事故起初公布为操作失误,后更改为连接棒设计不当,那么这个“连接棒设计不当”不当在哪儿?是引发了摩擦磨损磨蚀造成泄漏的吗?保密隐瞒不了事实的真相,迟早会有消息。


  “高温保护层损坏,造成提前失效”引发第二大事故,美航天飞机烧毁,损失130亿。


  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防热瓦上出现裂缝返回地面时使得超高温气流乘虚而入,机体材料瞬间熔化,飞机解体,机上7名航天员全部遇难,据说飞机造价120亿美元发射费用约5-6亿美元,机毁人亡,航天飞机寿命消失。


  起飞时,燃料箱保温用是海绵套掉块,击破高温防护用的防热瓦,返航路经空气层时高温防护层失效处的机翼,高温下瞬间熔化,引发爆炸造成机毁人亡。


  “腐蚀造成材料提前失效”引发第四大事故,美国航天飞机升空爆炸,损失55亿美元。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泄漏爆炸后的现场




1986“挑战者”航天飞机发射73秒后空中爆炸解体(使用寿命73秒)“挑战者”航天飞机制造费用是60-70亿美元,机上7名航天员全部遇难,发射一次费用约5-6亿美元。燃料箱对接用的O型密封橡胶圈,不能适应当时摄氏温度零度以下的环境,橡胶圈出现脆化,引发燃料泄漏着火,发射后73秒空中爆炸,这是过低温度下橡胶圈提前老化、失去韧性造成的事故。


  “液化气安全阀失效”引发第五大事故,帕尔珀·阿尔法石油钻塔事故,损失34亿美元。


  这是世界上损失最大的离岸石油钻塔事故。这里一度曾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钻塔,每天可产原油31万7千桶。1988年7月6日,技术人员在进行例行维护时,解除并检查所有的安全阀,后者是用来阻止液态天然气囤积并产生危害的关键装置,当时共检查了100个相同的安全阀,然而不幸的是,技术人员却犯了一个错误,忘记更换其中的一个。当天晚上10点,一名技术人员按下按钮,启动液态天然气泵,一场损失最为惨重的石油钻塔事故从而爆发。在2小时之内,300个工作平台都被火海吞噬,最终坍塌,造成167名工人遇难,物质损失达34亿美元。



  美国挑战者航天飞机



美国-B-2轰炸机


  安全阀失效于腐蚀,还是摩擦磨损磨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