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前景广阔的镍基合金油井管
2012-08-01 00:00:00 作者:张忠铧 张春霞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前景广阔的镍基合金油井管


  文/张忠铧,张春霞·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高酸性油气田是指油气资源中含有很高的硫化氢(一种特毒性气体)含量,同时又含有二氧化碳等腐蚀性气体。我国在川东北地区勘探开发的特大型气田就属于高酸性油气田。对于这些地质结构复杂、高温高压、高腐蚀介质环境的大型高酸性天然气来说,一般常用的钢材无法都满足其对腐蚀的高要求。


  基于此,镍基合金油井管道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其中G3镍基合金油井管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


特点


  一提起镍基合金,很多人都会联想到航空航天和核电领域。的确,镍基合金是一种新型高端的合金材料。作为镍基合金家族的佼佼者,G3镍基合金油井管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合金含量极高,其中Ni、MO、Cr等合金含量高达80%,一般的超级双相不锈钢中合金含量则不会超过40%。


  (2)制造工艺复杂,G3镍基合金由于高温变形抗力大,靠穿孔工艺根本“穿不动”,只能通过在中间打孔以后一根一根“挤出来”.


  (3)材料强度突出,镍基合金为单相奥氏体组织,成型之初的强度仅有200Mpa左右,而高酸性气田用油井管一般都要求强度在760MPa以上,G3镍基合金就是通过“硬生生”的冷轧工艺极好地提高了自身的材料强度,从而满足高酸性油气田的特殊需求。


  (4)抗腐蚀性能优异,在150℃以下,无论二氧化碳和硫化氢的分压有多高,氯离子浓度有多大,G3镍基合金油井管长期使用后仍然光亮如新。


  (5)生产要求严格,井深高达5000m以上的天然气井,从地面到井底,每一根油套管都是通过特殊螺纹连接,而G3镍基合金在加工的过程中,特别容易“粘刀”极易损坏加工用刀具,加工效率不及常规钢铁产品的5%。另外,5000多米的井深,通常会有20~30°的“狗腿度”,如何保证天然气不泄漏,对特殊螺纹的密封性能也就提出了特别高的要求。
 


现状


  由于G3等镍基合金油井管制造工序复杂、生产难度大、品质要求严格,长期以来,镍基合金油井管的制造技术被国外少数钢铁制造商所垄断,国内市场价格也一度高达每吨80万元/t。


  2006年,宝钢在国内率先开展G3镍基合金油井管的国产化攻关工作,经过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产品于2007年7月首次试制成功,并于2009年6月首次在中石化普光气田成功下井。在专家论证会上,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宝钢开发的G3镍基合金油井管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具备了批量生产的能力,为我国天然气工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