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钢结构防火涂料工程的应用与施工技术
2012-08-01 00:00:00 作者:于法鑫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钢结构防火涂料工程的应用与施工技术


  
  文/于法鑫·沛县防腐保温工程总公司


  针对防火保护的目的与原理,介绍了防火喷涂施工的一般规定,总结了厚涂型和(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施工的方法与质量验收评定标准,以及对防火涂层的维护与保修。


  火灾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破坏性极大,以木材、纤维、塑料、橡胶等非金属易燃的材料需要加以防火保护;普通建筑钢材遇火加热540℃时会丧失结构强度,需要防火保护;混凝土在高温火焰作用下仅半小时就易开裂崩解,也需要防火保护。因此,为使易燃物成为不易燃物,减少火灾对建筑物的威胁,赢得灭火时间,减少火灾,建筑设计部门已越来越重视防火涂料的应用,防火涂料的发展已引起人们很大的关注。
 


防火保护目的与原理


  面对火灾威胁,国内外在发展钢结构建筑的同时,不断研究完善火灾对策,制定消防法规,重视钢结构防火保护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国家相关规范对钢结构的耐火极限要求如表1所示。
 


  钢结构防火保护的目的,就是将钢结构的耐火极限由0.25h提高到防火设计规范规定耐火极限,防止钢结构在火灾中迅速升温产生变形坍塌,从而为消防灭火和安全疏散赢得宝贵时间,避免或减少火灾损失。防火保护的原理是,采用绝热或吸热的材料阻隔火焰直接灼烧钢结构,降低热量向底材传递的速度,推迟钢结构升温,强度变弱的时间。


  用于喷涂保护钢结构的防火涂料,根据其燃烧性能特点的不同,分为钢结构防火隔热涂料和钢结构膨胀防火涂料;根据其喷涂厚度的不同,分为厚涂型和薄涂型;根据喷涂对象环境的不同,分为室内和室外钢结构防火涂料。


防火喷涂施工


  一般规定


  钢结构防火涂料是一类重要消防安全材料,防火喷涂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防火性能与使用效果。根据国内外的经验,钢结构防火喷涂保护,应由经过培训合格的专业施工队施工,或者由研制该防火涂料的工程技术人员指导下施工,以确保工程质量。施工中的安全技术,劳动保护等也要重视,按国家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通常情况下,应在钢结构安装就位,与其相连的吊杆、马道、管架及其他相夫连的构件安装完毕,并经验收合格之后,才能进行喷涂施工。如若提前施工,对钢构件实施防火喷涂后再进行吊装,则安装好后应对损坏的涂层及钢结构的接点进行补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