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李汝桐:宝岛防腐学科奠基人
2012-08-01 00:00:00 作者:徐娜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李汝桐:宝岛防腐学科奠基人


  文/徐娜·本刊记者


  台湾地区在气候上受海洋和大陆两方面的影响虽均较强烈,但海洋性气候明显,整体上呈现高温、潮湿、多雨、多风的气候特点。这样的气候因素也使得岛内面临材料被严重腐蚀的问题。多年来,台湾的科学家、工程师们针对岛内和海峡两岸自然环境下的材料腐蚀与防护问题,开展了大量探索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提到台湾腐蚀防护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就一定要提到一个人——台湾国立成功大学教授李汝桐。


  奠定学科基础


  李汝桐出生于台北市。由于正值口本对华实施侵略战争,因此小学就读的是一所日本学校。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后才开始接受华语教育。


  1955年,李汝桐考上了台湾省立工学院矿冶工程学系(1956更名为台湾省立成功大学)。在大学就读期间,他对电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适逢成功大学与美国普渡大学合作,于是,李汝桐就在普渡大学顾问教授的协助下,开始从事电解冶炼方面的实习及研究课题,并建立几乎等于工业级的电镀设备,其规模在当时台湾的大学中是独一无二的。这些特殊的设备以及研究经验,成为协助台湾电镀工业技术升级的重要发展助力。


  1959年,李汝桐顺利毕业并留校成为一名助教,并开始为一些民营工厂担任顾问(主要在表面处理、螺丝螺帽、扣件等金属产业的电镀方面)。当时台湾的经济相对落后,虽然属于基础工业的铜、铝及氯碱工业等,仍然由政府支持,但大部分从事工业生产的企业规模都比较小。像电镀产业,很多工厂环境恶劣,技术有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虽然有些电镀产品已经开始向其他国家和地区销售,但屡屡出现被退回的现象。


  被退货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表面的防腐蚀做的不好,电镀质量不佳,使得产品在运输期间发生腐蚀,尤以点(孔)蚀最为常见。特别是在海运的时候,由于海洋腐蚀环境更加复杂恶劣,一般的腐蚀防护方法根本无法达到预期的防腐效果。这也成为了岛内相关行业发展的阻碍。


  如何才能提升电镀的质量,降低腐蚀的风险?


  这个问题引起了李汝桐的对于腐蚀与防蚀的重视。当时,台湾各界对腐蚀防护学科还相当的陌生,岛内没有一个大学教授相关的知识。因此他决定在台湾开设有关腐蚀防护的课程。
 


  1964年,在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下,李汝桐在成功大学矿冶工程学系开授“腐蚀及其控制”课程,成为台湾第一个教授此课程的人。


  由于台湾石油仰赖进口,在第一次世界能源危机发生时,政府积极重视在台湾进行石油及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探勘。因为油气探勘时钻井用的管件常发生腐蚀破损的事故,因此腐蚀的专业逐渐受到重视。从1970年代开始,台湾推动“十大建设”,其中造船、高速公路、炼油、核能等建设,需要大量腐蚀的专业知识。因此到20世纪70年代后期,台湾其他学校也开始陆续开设相关课程。


  40多年来,成功大学为台湾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的腐蚀防护人才,而作为学科发展的先驱,李汝桐更是桃李天下,他的很多学生在台湾工业界发挥着重要的影响。而他在教学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


  “我常要求我的学生实事求是,对于腐蚀的了解要注重证据,同时能够学会将复杂的现象简化成容易了解的意象。另外,我也鼓励大家能够善用、发挥自己的专长,与他人有所区别,创造特色。”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李汝桐在科研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先后发表了高铬镍基耐蚀合金焊件之局部腐蚀及腐蚀破裂研究--镍基690合金及其焊道之局部腐蚀性质研究、不锈钢之聚硫酸腐蚀研究等多个研究成果。另外,他还协助台湾工研院及中科院先后成立防蚀研究室,为台湾工业材料的防腐蚀研究奠定了扎实的研发基础。由于其做出的巨大贡献,1999年,李汝桐获得了“侯金堆杰出荣誉奖”,成为台湾在电化学领域(电解精炼、电镀等)首屈一指的专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