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绿色高性能涂层钢筋发展现状
2012-08-01 00:00:00 作者:张立新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绿色高性能涂层钢筋发展现状


  文/张立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开放实验室


  具有高湿附着力的高性能环氧涂层钢筋(SECR),已被港珠澳大桥混凝土结构防护所采用。有关涂层脱层的形成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海洋环境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问题,一直为工程界所关注。混凝土结构的毁坏主要由钢筋锈蚀所引起。在海洋浪溅和潮差区最严重的腐蚀环境下,平均混凝土结构中的普通钢筋服役12年左右就要产生明显的腐蚀,造成开裂、剥离等严重后果。
 


  关国在20世纪70年代就组织力量解决这个问题,从材料选择、涂层防护和阴极保护等方面进行认真的性价比分析。当时认为环氧涂层钢筋(简称ECR)是最有效的方法。美国之后有上千个工程采用了ECR技术防护。


  ECR的技术基础是熔融结合环氧粉末涂装技术,该技术也是从美国开始发展起来的,到现在已有60多年的历史。从客观的腐蚀防护效果分析,尤其在水环境中,如海洋环境下,ECR技术是不可多得的好方法。


  然而F1orida州的五座桥在使用ECR技术5年后内出现涂层脱层的现象,表明该技术出现了一种涂层失效的重要形式,应该认真地对事故所产生的涂层失效机制进行研究,客观分析当时应用标准存在的问题和认识涂层脱层与涂层失效的基本关系。否则将对熔融结合环氧涂装技术应用产生负面影响。


ECR耐久性分析


  美国于1973年在宾西法尼亚的一座桥面板上首次试点应用ECR技术,此后F1orida交通部门采用1981年发布的ECR标准ASTM胛75/A775M-81,对混凝土桥钢筋实施了ECR防护技术,但在使用5年后,有5座桥由于涂层钢筋锈蚀引起局部混凝土剥落,如图1~3所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