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闽粤:优化发展环境,首当其冲
2011-04-01 00:00:00 作者:郭鹏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闽粤:优化发展环境,首当其冲



有着“侨乡”之称的福建省,简称“闽”,其历史源远流长,科学文化曾盛极一时。与之西南相连的广东,简称“粤”,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文化最开放的省份。这两大省份,在自然地理位置方面同处亚热带,均属东南沿海地区。在发展态势方面,又都有着许多重大项目和发展商机,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闽粤:优化发展环境,首当其冲



然而,闽粤两省由于气候潮湿多雨,常年平均气温较高,且受恶劣海洋环境和工业大气腐蚀的影响,金属腐蚀涉及城市建设、房屋建设、工业建设、工业建筑、公路工程、铁道工程、信息工程、航运工程、石油化工建设工程、民航机场工程、机械工程等。另外,工业发展也带来了一些大小河流遭受污染,城市河段水质恶化,机动车尾气型空气污染日益凸显,部分区域污染负荷已经超过了环境承载能力,森林生态系统仍处于脆弱阶段,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


  就像硬币的两面:一面是充满勃勃生机的发展前景,一面又面临着自然环境的时时困扰。环境问题成为闽粤两省快速发展中必须时刻关注、强力解决的“成长中的烦恼”。而其中,抵抗自然灾害对材料的侵蚀、降低地球资源的损耗成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腐蚀防护、保护环境,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方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城市经济生机盎然。


  随着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将“构建发展与环境的新型关系”确立为重要发展目标,以及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的召开,预示着全国环保工作已进入了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新阶段。优化发展环境、发展绿色经济成为全国发展主线,闽粤两省也加快了防腐环保工作的步伐,纵观其防腐环保供方市场,以两大团体为代表各有特色。


  第一团体代表即:科研院所。通常在任何领域来讲,科研院所都有着其不可替代的人才与技术研发优势,尤其在院所转制后,不再是以单一的研究或咨询服务模式存在,而是大多以研发、设计、产品、服务一条龙的新模式成为市场大军中的一员主力干将。


  防腐环保行业中,以福州八达表面工程技术研究所为例,就是一支不止提供专业的表面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同时还有技术设计及电镀添加剂(光亮剂)的开发、生产、销售、服务多元化服务。重视人才蓄积是该所一大特点,目前该所高级专家占40%,中级工程技术人员占30%,技术力量非常雄厚。所长陈贞坤先生,是从事表面技术工作四十多年的高级专家。该所研发的产品FZ-91高浊点耐高温钾盐镀锌光亮剂已为重庆建设、新大洲、长铃、力帆等摩托车及长安、捷达等汽车镀锌配套应用。为材料的防腐及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


  第二个代表团体是专业提供腐蚀防护产品及工程施工服务的企业。随着行业的发展,其产品种类也愈加齐全,同时配以专业化的工艺技术等配套服务,有力促进了腐蚀防护产业发展的进程。


  广东茂名兰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一团体中的一员,该公司是专门从事工业及民用设备清洗技术、化学镀技术开发应用和防腐蚀施工的专业化机构。与国内大专院校、国家级设计院、研究院有广泛密切联系和合作。现已将这些技术成功地应用于石油、化工、能源等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和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目前主要产品有:清洗剂、缓蚀剂、防腐涂料、化学镀浓缩液、高岭土、塑料、石蜡等。


  生态环境与人类活动是互相依存互相影响的,所谓的优化与改善也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的工程,只有不断强化国民对环境的爱护意识,不断加快行业建设速度,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方为正解。可喜的是,国家“十二五”时期七大战略性产业规划,其中一个就是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各项环保产业的发展将迎来更为有力的政策、技术、产品、服务支持,关爱地球,环境优化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前提。防腐蚀不仅和经济相关,也和保护环境息息相连。“绿色经济”的提出,加速了防腐的进程。同时对腐蚀防护行业来讲,防腐环保科技成果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应用推广将是长久发展的一个方向。

 



闽粤:优化发展环境,首当其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