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水性环氧防腐涂料——腐蚀防护之友
2012-08-01 00:00:00 作者:师华 魏薇 武德涛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水性环氧防腐涂料


  文/师华,魏薇,武德涛,杨振波,自华栋·北京航材百慕新材料妓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树脂与固化剂不同配比、成膜助剂、活性颜填料、消泡剂等对涂料性能都具有不同的影响。


  传统的工业涂料含有大量的有机溶剂,溶剂在施工和干燥的过程中大都挥发出来,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有机挥发物VOC对人体的影响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气味和感官刺激,使人感觉干燥;二是粘膜刺激,刺激眼、鼻粘膜、呼吸道和皮肤等,还很容易通过血液造成大脑障碍,从而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抑制,使人产生头痛、乏力、昏昏欲睡和不舒服感觉;三是基因毒性和致癌性。同时有机物的挥发还严重污染了环境,对资源造成了极大浪费。
 


  据资料显示,钢铁制品及其设施在涂装过程中挥发掉的VOC总量约占全球VOC总量的20%~25%,已经成为大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因此许多国家相继颁发了有关控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法令。环保法规不断强化,促使涂料工业加速向环保方向发展,其中发展最快的是水性涂料、粉末涂料、高固体分涂料和辐射固话涂料。由于溶剂价格的上涨以及环境保护法规的限制,使以水作为溶剂成为涂料发展的一个热点。


  环氧涂料具优良的附着力,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能。品种多样且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与溶剂型环氧防腐涂料相比,用环氧树脂制得的水性环氧防腐涂料以水为分散介质,价格低廉、无气味、不燃,贮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大大提高,而且水性环氧涂料的应用性能好,施工工具可用水直接清洗;另外,水性环氧防腐涂料的突出优点还表现在该体系可在室温潮湿的环境中固化,并保证有较高的交联密度。


试验


  原料


  环氧树脂E51、改性脂肪族胺(活泼氢当量242g/mol)、消泡剂、分散剂、流平剂、铁红、磷酸锌、三聚磷酸铝、云母粉、滑石粉等。


  涂料的制备


  采用环氧树脂与改性脂肪族胺作为涂料的成膜物质。将适量固化剂溶于水中再向里加入助剂和铁红、磷酸锌等粉料进行研磨至细度为60um以下,将此分散液与用适量成膜助剂稀释过的树脂共混,快速搅拌5~8min,静置20min后进行涂装。涂料各成分的配比如表1所示。

 

  表1涂料的配方组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