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BSC-GT系列电缆、钢结构防火涂料的应用
2012-08-01 00:00:00 作者:卞大荣 卞直兵 冯有富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BSC-GT系列电缆、钢结构防火涂料的应用


  文/卞大荣,卞直兵,冯有富·江苏金陵特种涂料有限公司


  每年由于火灾造成的人身和经济损失都数以万计,而防火涂料的使用可有效地延缓火势的蔓延,为消防救助争取到更多的时间。


  油漆涂料最主要有两大功能:保护与装饰。也有将其分为三大功能:保护功能、特殊保护功能和装饰功能。而所谓特种涂料,就是除有一般保护和装饰功能外,又具有特殊保护功能的涂料。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特殊功能作用的油漆涂料越来越显示其重要性。
 


  防火涂料时功能保护性涂料之一,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研制成功,至今在我国应用开发已有40多年历史。目前,已有数十种防火涂料在各种场合下应用。


  空气(氧)在人类生存空间中无处不在,而人能调控的之友可燃物和温度(火种)。许多消防设施就是通过可燃物和温度(火种)中去掉一项要素奏效的,我们的防火涂料防火机理也是由此而来,防火涂料有非膨胀型和膨胀型之分。


  非膨胀型防火涂料


  非膨胀型防火涂料仅对被涂材质起阻火隔热作用,抑制延缓燃烧过程。但时间较短,防火性能不如膨胀型的防火涂料。我们知道烟头的表面温度在600~700℃,中心火焰温度在1000℃以上,不燃物水泥混凝土在1000℃高温作用下,30min后就会开裂进而崩解。同理,普通碳钢结构在550℃以上就会丧失结构强度,加之钢是热的导体,10min左右,就可达到火灾现场一样的温度。换言之,此时的钢结构会因弯曲强度、载荷能力等许多力学性能迅速下降,出现扭曲变形而导致结构坍塌破坏。
 


  南通新体育场


  可见那些承受载荷的钢梁、钢柱、钢球、网架结构、木制品、塑料制品、电缆、电线上涂敷防火涂料进行防火保护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隔热性能,能减慢钢基材、橡胶塑料表面上升温度。


  值得指出的是电缆外绝缘材料虽耐燃烧,但在120℃以上的降解作用非常明显,不要说在500~600℃甚至千度以上的高温场合,早就矢去了弹性和绝缘作用。加之电缆芯铜铝材质是热的良导体,在火灾时破坏作用不容低估。电缆一般敷设在地沟内,一旦发生火灾,不及时扑救,由于穿堂风的作用,火势蔓延是很快的。从为灭火赢得时间的要求出发,应采用膨胀型防火涂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