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高性价比的环氧树脂涂塑钢管
2012-08-01 00:00:00 作者:徐旭锋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高性价比的环氧树脂涂塑钢管


  文/徐旭锋,吴欣航·宁波科鑫腐蚀控制工程有限公司


  环氧树脂涂塑钢管以其优异的性能在我盯油、化工、天然气、给水管、消防管道、污水处理、桥梁、电力电缆等管道工程颔域中得到广泛应用。
 


  普通消防用镀锌管及连接件由于其自身在防腐蚀、防结垢和抗菌等方面性能较差,加之消防用水长期静止性和突发急用性等特点,因此在实际使用中存在诸多问题:首先,由于镀锌钢管防腐性能差,长期受到水的侵蚀,管材的内表面易生锈,锈层脱落后容易堵塞喷头;其次,管材内表面结垢后,容易使管材的内径缩小或堵塞,使输水、气量减少基至无法输送,影响实际使用效果;再者,最关键的一点是,如果在消防救灾过程中出现上述情况,延误救灾,后果将不堪设想;上述缺陷的存在使得镀锌管的使用寿命较短,一股仅为8~10年。另外,热镀锌工艺中的锌蒸汽容易使操作工人锌中毒,高温热镀锌时锌灰和锌液飞溅也容易烫伤操作人员,并且热镀锌对环境污染很严重。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许多消防管道生产厂家改用涂塑钢管代替以往常用的镀锌管,如在钢管外表面涂覆一层粉末涂料。涂塑后的钢管内表面光滑,流体阻力小,增加流量,而且不结垢,不易滋生微生物,可以充分保证流量和使用效果,节能环保;并且涂塑钢管具有优良的耐化学腐蚀特性,耐水性和耐抗溶性、耐蛋白、高倍数泡沫灭火剂腐蚀,能够解决因输水,埋地和酸、碱、盐对消防、给排水管道的腐蚀,将大大提高消防管道的使用寿命,便用年限可达50年以上。钢管在管道输送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钢管的腐蚀问题一直影响着钢管的使用寿命,为此对钢管需作内、外防腐涂层处理。


  根据使用条件、环境的要求,用不同性能的防腐材料和工艺制作成的防腐钢管,已在我国石油、化工、天然气、给水管、消防管道、污水处理、桥梁、电力电缆等管道工程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但现防腐涂层的加工工艺,钢管内、外涂层还不能一次性同步完成,需要经过烘道的多次加热、烘干才能完成,既耗时、耗能,加工效率低、成本高。


  1953年英国已成功研制内外壁环氧树脂的燃气管道。日本自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致力于开发环氧树脂钢管,1982年建立了年生产能力为3万吨的生产线。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建设部要求在工程建设中,采用节能,环保,卫生,安全,性价比高的管道体系,以应对人民对生活质量要求不断提高,这也就提出了对管道使用更高的要求。因此国内许多企业相继开发了多种复合管材。这些复合管材均保持了钢管的强度高,刚性好的特点,而且还具有塑料管的优良防腐性能。其中以内外壁环氧树脂涂塑复合钢管以其优异的特性,获得了建设部的大力推广,并在国内各路领域内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技术特点


  内外涂环氧(EP)复合钢管为改性环氧树脂粉末在钢管的内壁、外壁利用静电喷涂的工艺,再通过高温固化使粉末牢牢的涂敷在钢管表面。固化后的管道涂层表面光滑平坦,具有极强的耐腐蚀性能。外界适用温度在-40~100℃,适用输水温度为-30~90℃。还具有良好的耐化学性和耐水性,符合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相关标准。


  内外涂环氧(EP)复合钢管涂层表面光滑、美观,外观颜色可任意选择。由于内壁光滑,可防止微生物的滋生,输送流体阻力小,可增加流量,节省能源。适用于生活饮用水给水输送管道、海水输送管道、化工输送管道、埋地输送管道等。


  管道的连接方式可采用配套沟槽式管接头,可锻铸铁管螺纹接头和法兰接头。


  该技术能提供一种环氧、聚酯内外防腐涂层钢管加工工艺,能一次性同时完成对钢管的内、外壁喷涂粉末涂层,实现批量性的流水线连续生产,大大降低能耗和生产成本,又提高了生产效率。


  工艺流程


  本技术采用的方案是环氧、聚酯内外防腐涂层钢管加工工艺,生产步骤如下。


  (1)钢管表面检查及表面不平处理。


  (2)钢管内喷、外抛除锈及吸尘清洁处理。


  基材在涂敷前必须进行表面处理。表面处理包括除油和除锈。除油可以采用溶剂除油、除油剂除油和高温燃烧除油。高温燃烧除油是目前较为普遍使用的方法。除锈可采用化学法和机械法。化学法目前以磷化处理为主。机械法主要采用喷丸或喷砂处理。喷砂处理是目前应用最多的除锈方法。


  (3)钢管用中频感应加热设备加热到200~230℃。除冷喷外,不管采用哪种涂装方法,要涂敷消防管道专用粉末涂料,工件都必须预热。预热温度的控制是成功地涂敷消防管道专用粉末涂料的关键。预热温度的高低,直接影响该涂料的柔韧性及附着力。


  (4)用喷枪同时对钢管的内、外壁进行粉末涂层的静电喷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