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先有涂料还是耐蚀材料?
2012-08-01 00:00:00 作者:李小刚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先有涂料还是耐蚀材料?

  社长 李小刚


  作为一个腐蚀与防护学科的科技工作者,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我的脑海:是先有涂料还是先有耐蚀材料?


  2011年第六届全国腐蚀大会在银川召开,会后参观了古岩画博物馆。当看到那些一万多年前的古岩画时,这个问题似乎有了答案。岩画肯定早于只有七千多年历史的铜,而岩画的绘制使用的是典型的水性涂料。


  涂料的历史非常悠久。早期的岩画使用的矿物颜料是最早的水性涂料,虽然不清楚是谁发明/发现,并最先使用的,但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天然树脂作为成膜物质的涂料(即油漆)的国家。也因此可以肯定,水性涂料的历史早于溶剂性涂料。
 


  150年前人们开始用溶剂来溶解固体的天然树脂,制备快干涂料;100年前有人向乳化亚麻仁油加入改良石灰乳液就诞生了最早的乳胶漆;80年前德国人开始把聚乙烯醇作为保护胶的聚醋酸乙烯酯乳液作为涂料展色使用;60年前纯丙烯酸酯乳液在欧洲和美国开始使用;50年前醋酸乙烯酯一乙烯,醋酸乙烯酯与高级脂肪酸乙烯共聚物等乳状液发展迅速;40年前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觉醒,限制了有机溶剂及有害物质的排放,也限制了油漆的使用。水性涂料,特别是乳胶漆,作为代油产品受到重视。水性涂料的制备技术进步很快,特别是乳液合成技术进步更快;20年前不光乳胶漆的质量性能大大提高,其价格优势也慢慢凸显。特别是以荷兰、口本为首的多国大型涂料公司的水性涂料新技术,促成了现代水性涂料的大发展。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伴随着各行业的发展,作为为其配套的涂料工业从一个极不引人注目的小行业逐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各领域必不可少的重要行业。经过几代人的顽强拼搏、开拓进取,近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涂料生产国和消费国,进入到世界涂料行业发展的主流。去年总产量超过一千万吨,与涂料第一大国美国平起平坐了。


  目前众多涂料新技术、新产品都彰显出节能、环保、低碳的特质,都在力争以世界之最高标准,成为环保第一品牌。“环保第一品牌”的决战,将使涂料品种和质量迈上一个新台阶,发展出更加健康与环保的新型涂料。


  新型涂料的另一个特点是多功能化,低碳涂料,不仅适用于涂装且抗污损、高保色和低毒,更是囊括了防火、防腐蚀、保温、环保等多种功能性。各种特殊功能的涂料也呈爆炸式涌现,例如各种特性的隐身涂料、防辐射涂料、防生物无损涂料等,数不胜数。


  可以预见,未来涂料行业的发展必定秉承人文与绿色的理念,坚持减排、节能和低碳的原则,发展各种新型涂料与技术,一切都为了人类的生活更健康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