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长三角环保的背后说防腐
2011-04-01 00:00:00 作者:武文龙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长三角环保的背后说防腐  



苏浙沪历史积淀沉厚,交通便捷,人才辈出,再加上每每不期而至的发展机遇,真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这“一江、一湖、一海”以及大大小小的水道,把长三角各城市生态牢牢地嵌合为一个整体,形成“唇齿相依”的关系。这块土地就像传说中的那块“息壤”,生生不息,永不耗竭,成为“当今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富魅力和活力的一方热土”。进入改革开放以来,苏浙沪更是凭借着这股春风,将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然而,2O09年11月1日,来源于中国新闻网的一条消息还是令人不得不为之警醒。报道称: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的经济高速增长,倍受世人瞩目。但是,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使该地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环境压力。环保的治理、腐蚀的防护一直是困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难点所在,防腐蚀行业与经济产业链条的并轨势在必行。目前,太湖流域、长江下游段、钱塘汪某些河段等水体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东海近岸海域富营养化明显,整个地区的酸雨污染非常严重,各种生态问题逐渐显露,长三角已经成为我国新的生态环境脆弱带,这个昔日的鱼米之乡正面临着生存危机,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长三角整个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长三角环保的背后说防腐



环境的区域性特征比起经济可能还要来得明显、直观。因为长三角的河流是相通的,空气是流动的,生态是互相影响的。上游的水污染了,下游必定遭殃;一地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周边地区终归也要受其影响。


  在此背景下,沪苏浙三省市领导审时度势,提出了长三角合作治污的设想。2001年,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分管领导在千岛湖召开了第一届沪苏浙三省市经济发展座谈会,会议确定了加强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合作内容:抓紧实施太湖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组织编制京杭大运河环境整治方案,开展东海近海海洋环境保护研究。这为长三角地区的环保合作带来了机遇。


  谈到环保,有一支力量几十年来一直在被人忽视着,这就是防腐蚀产业。材料的腐蚀现象普遍存在于国民经济各个板块中。据统计,每年的腐蚀损失占GDP的3%以上,2009年造成经济损失达到10000亿元,人均承担腐蚀损失800元。据中国工程院专家推算,我国因腐蚀造成的损失是自然灾害的4倍。腐蚀损失已成为影响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世界各国腐蚀与防护专家也普遍认为,在工程施工中应用各种先进防腐蚀技术,可使经济损失降低25%~30%。大力推广应用先进的材料防腐技术,延长材料和设备的使用寿命,对促进经济稳定、节能减排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2011年4月28日,是“世界腐蚀日”。其主题是:关注腐蚀问题-保护人类家园。从中可以看出,在整个世界腐蚀与环保都是紧密相关的。


  在江苏:座落在常州市东郊优美的芳茂山麓的兰陵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太湖防腐蚀工程公司、常州市延陵德邦涂料厂和常州市凯星涂料厂等防腐蚀企业,秉承创新、求实、团结、奉献的理念,在表面装饰及输油、输气管道的重防腐保护和工业重防腐涂料、地坪涂料、建筑涂料以及防火耐高温等特种涂料领域建立了独特的市场优势,走出了一条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康庄大道,培育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


  在浙江:有着50余年历史的专业船舶和重防腐涂料生产的宁波飞轮造漆有限公司、湖州星塔喷涂设备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长兴县华峰喷焊材料电炉有限公司等防腐企业,将科技奉为圭臬,励精图治、大力开拓,为各自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把握市场、领先社会消费需求和内部规范管理以外,更注重于企业文化理念的建设,在民居、在海洋,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等方方面面,无不闪耀着他们在防腐蚀事业勤勤恳恳,乐于奉献的智慧和光芒。


  在上海:创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良时涂装设备有限公司、坚纳斯特种涂料有限公司以及2003年将总部从徐州迁移至上海的华东防腐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防腐蚀企业,“以人为本,化腐成奇”,以一流的技术实力、一流的施工质量、一流的售后服务,凭借其科技含量高,服务领域广、施工技术强等特点,在业界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为防腐蚀事业的开展打出了一片广阔天地……

 

  

长三角环保的背后说防腐



当阳光重新照射在波光粼粼、清澈如镜的太湖、长江、东海水面,当巨轮在长三角劈波斩浪,当三峡大坝宛如一条出海的蛟龙腾飞在长江中时,请不要忘了,防腐人为之默默奉献、终生不悔的那一个个闪光的足迹。

 



长三角环保的背后说防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