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国家材料环境服务网的构建与实现(上)
2012-06-01 00:00:00 作者:高瑾 李晓刚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国家材料环境服务网的构建与实现(上)

  

  文/高瑾,李晓刚·北京科技大学
 

  材料的自然环境腐蚀(或老化)研究是材料科学与环境科学的交叉学科领域,材料环境腐蚀数据,对合理选材、科学用材非常重要。
 

  材料是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支柱和重要基础。材料自然环境腐蚀十分普遍,材料的自然环境腐蚀(或老化)研究是材料科学与环境科学的交叉学科领域,材料环境腐蚀数据,对合理选材、科学用材非常重要。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老化)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网是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材料环境腐蚀试验站网资源、材料环境腐蚀数据的共享服务平台。汇集了全国30个大气、水环境和土壤材料腐蚀野外台站环境数据,将其整理、汇交、入库,并面向社会,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研究、材料生产与应用部门提供相关数据和资源服务。服务网现已纳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门户”体系,与平台门户系统形成了有机整体。目前由北京科技大学腐蚀与防护中心承建并负责网络的日常行为。
 

  材料环境腐蚀共享系统的建立,有利于实现腐蚀数据为国家建设服务的目标,有利于各行业更好地了解国家材料环境腐蚀试验站网资源,对推动材料自然环境腐蚀站网的试验与数据积累工作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国家建设部门、材料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科研单位、标准制定部门等,对相关数据和服务的需求十分迫切。
 

材料自然环境腐蚀数据积累
 

  材料自然环境腐蚀数据积累与规律性研究是跨地区、跨行业、多学科交叉的基础性工作。自⒛世纪50年代末开始,我国的材料腐蚀科学家就开始了材料自然环境腐蚀数据的积累工作。我国地域辽阔,有7种气候带,4个海域,40多种土壤,自然环境类型多,对材料腐蚀性的差别很大。到2005年为止,在以往100多个行业性试验站的基础上,经遴选产生国家材料环境腐蚀试验站网体系,其中大气腐蚀试验站13个,水环境腐蚀试验站7个,土壤腐蚀试验站8个。最近,在西沙永兴岛和新疆吐鲁番分别建设了高温高湿高盐分海洋大气和典型干热大气环境野外试验站。
 

  自1982年起,已投试材料353不中,合计93000多个试件,经过4个周期的系统试验与长期观察与检测,积累材料环境腐蚀数据40多万个(包括各种典型材料在大气、水、土壤中腐蚀或老化数据,相应的环境条件数据);建立各种数据库43个。2002~2003年投试178种材料、各类试样14904片。2006年投试178种材料、各类试样近50000片,是最大规模最规范的一次材料投试。
 

  1992年以后,通过对数据的评价与验收,已将数据和试验成果应用于国家建设,并总结了各类材料在不同自然环境中的耐蚀特性与腐蚀规律,为合理选材和腐蚀行为预测提供了依据,促进了学科建设。
 

  大量的材料环境腐蚀数据的积累,为实现网上数据共享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现有分布在全国的国家级材料试验站的建立和各类材料的不断投试,也能为网上数据共享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鲜血液”。这是建立材料环境腐蚀数据共享服务网的最重要基础与条件。
 

系统的设计及创建
 

  共享网络系统总体设计为B/S结构,使用人员通过Internet浏览器即可浏览和实现本系统的所有功能。系统的具体设计包括如下几个部分:软、硬件基础、系统结构设计、数据库设计、材料环境腐蚀数据共享网建设。
 

  硬件、软件系统配置
 

  (1)硬件采用高性能的UNIX(Linux)服务器。
 

  (2)软件包括操作系统、Web服务器、数据库系统和软件开发语言等。操作系统采用UNIX (Linux)操作系统,Web服务器选用Websphere,数据库管理系统采用Orac1e数据库管理系统,开发语言选用Java语言。视图,即网页页面使用JSP的JSTL实现。
 

  系统结构设计
 

  网站采用B/S结构设计。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模块:注册、登陆模块;用户、权限和角色管理模块;用户留言模块;要闻管理模块;数据查询模块;数据分析模块数据管理上报模块;数据转换模块(远程实现Excel数据文件到Orac1e数据库的数据转换);其它的后台管理模块。
 

  网络数据库设计
 

  数据库系统采用目前国际上最为流行的关系型对象数据库Orac1e9i数据库管理系统,其最突出的优点是安全稳定,支持大型数据库。0rac1e9i是业界第一个完整、简单的用于互联网的新一代智能化的、协作各种应用的软件基础平台。
 

  数据共享系统结构及数据库框架分别如图1、2所示。

图1数据共享系统结构
  


图2数据共享系统结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