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发展材料学科 打造百年工程
2012-06-01 00:00:00 作者:徐娜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发展材料学科 打造百年工程
 
 

  文/徐娜·本刊记者
 

  人物介绍
 

  干勇,冶金专家。1987年获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工学博士学位。2001年4月至今任钢铁研究总院院长,2010年6月至今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现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常委、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等职。2001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冶金连铸及现代钢铁流程技术领域基础理论、技术集成及应用推广工作。是我国材料冶金、现代钢铁流程的学术带头人之—。1996年和2001年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正在主持国家十—五重大支撑计划项目 “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的研究工作,并担任钢铁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等奖4项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准专利24项(第—人11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著作3部,并获得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九五”科技攻关“突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4人、博士后6人。
 

  2012年4月26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材料延寿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研究”启动会在中国工程院召开。这—项目的启动,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材料学科的进—步发展,更有利于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 “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提供决策参考。
 

  作为该项目的课题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院士在项目的立项和调研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此,本刊特别采访了干院士。
 


  

资源滥用挑战 可持续发展
 

  随着人类文明特别是工业文明的进步,人类与自然界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对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巨大的挑战。
 

  每年,世界上都有因腐蚀、磨损、断裂引发材料制品提前失效酿成的事故,这些事故不仅造成停工停产,还危害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导致原油泄漏、废气排放、核污染,使环境恶化,破坏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对此,干院士表示,材料延寿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研究应按照“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差距、紧迫感、发展思路、相关技术、结论和建议”等格式,提出提高材料及其制品的使用可靠性、安全性和耐久性的措施,进而通过强有力的国家政策和产品的“精心设计、精心制造、精心使用”,尽可能地延长材料的使用寿命,以提高经济性,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减少环境污染,为维持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2012年4月26日咨询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中国工程院召开
 

  另外,干院士还指出,现在“中国制造”的产品遍布全球,“中国建造”的重大工程项目遍布全国。无论是“中国制造”还是“中国建造”材料是基础,只有材料的制造质量和服役性能优良,才能确保“制造”和“建造”的顺畅进行。同时我国石油、铁矿石、铜矿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可采储量,分别为世界人均水平的7.7%、17%和17%,材料资源的明显短缺将制约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尽可能地延长材料及其制品的使用寿命,是符合我国国情的重要举措,“工程院批准‘材料延寿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在材料延寿技术上、构件的安全、稳定、可靠及服役性能上进行深入的研究,以此提高材料及其制品的使用性能,符合我国建设形势发展的需要。让我来担任这个项目组组长,我要尽力而为,希望参与研究的专家学者能尽心抓紧研究,以求获得比较满意的研究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