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生活中的腐蚀
2011-04-01 00:00:00 作者:腐蚀与防护之友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生活中的腐蚀  



什么是腐蚀?腐蚀会造成哪些危害?


  有的人会说:“腐蚀就是生锈”,“腐烂就是腐蚀”,“铁锅生锈就是腐蚀”??这些说法都不够严谨。腐蚀大致可表述为:“物质(材料、结构等)与环境作用(化学、电化学)所造成的破坏、变质和性能降低”。最早时期,腐蚀这个词是指“锈掉”“风蚀”的意思,只用于对金属的描述。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腐蚀的概念也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不再单指金属,而是指一切材料以及由他们组成的结构。比如说塑料、橡胶、陶瓷等的“老化”“风蚀”现象也归为腐蚀之列。


  腐蚀问题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从日常生活到交通运输、机械、冶金,从尖端科技到国防工业,凡是使用材料的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腐蚀问题了。腐蚀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造成了灾害性的事故,耗竭了宝贵的资源与能源,污染了环境。据资料报道,全世界每年生产的钢铁约有10%因腐蚀而变为铁锈,大约30%的钢铁设备因此而损坏。这不仅浪费了材料,还往往会带来停产、人身安全和环境污染等事故。根据世界上几个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一些统计数字表明:这些国家由于金属的腐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4%,数字是惊人的,损失是巨大的。


  不锈钢会生锈吗?

 

  

生活中的腐蚀



当今生活中我们对不锈钢都非常热悉,餐具、交通工具零部件、广告牌、栅栏、垃圾桶、防盗门、电梯、水壶等等不锈钢制品早已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中了,无处不见,无处不有。在工业上更是成为不可缺少的材料。但是,它的诞生时间并不是很长,二十世纪初人们才把它生产出来,我国形成规模生产已经是二十世纪60年代了。不锈钢的发明是世界冶金史上的一项重大成就,为近代工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奠定了重要的物质技术基础。


  不锈钢的发明是人类同腐蚀进行斗争的产物,使用不锈钢是减少腐蚀损失的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所以一问世就得到了迅速发展。那么不锈钢一定不会生锈吗?当然不是。不锈钢并不是万能的,它也会生锈,也会被腐蚀。其实不锈钢有很多种,目前,国内外能批量生产的不锈钢大约有200种左右,人们是根据它的用途发明,研制和生产的。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会使不锈钢生锈、腐蚀、在工业上还会造成重大的事故,甚至带来重大灾难,既浪费了资源,还会损害人类的安全健康,甚至会污染环境、损伤地球。


  牙齿与腐蚀,为什么要用含氟牙膏?


 

  

生活中的腐蚀



我们的牙齿看似很坚固,其实进食任何东西都会对牙齿有影响的。喝了柠檬水不刷牙漱口,牙齿会慢慢腐蚀;喝汽水会腐蚀牙齿;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软饮料对于牙齿具有腐蚀性,其中部分碳酸类饮料的腐蚀性甚至堪比蓄电池使用的酸液。实验结果显示,浸泡在部分饮料内的牙釉质薄片的重量减少5%以上。其实,在影响口腔卫生方面,许多其他食物和饮品与软饮料具有相同的功效,比如水果、果汁、泡菜、色拉酱以及各种酒等。牙齿腐蚀并不是由一种食物或饮料引起,而是涉及多方面因素。关键在于享用任何东西都应该适量。


  氟是人体每天必需的微量元素,含氟的牙膏可以增强牙齿的抗酸性,抑制细菌发酵产生酸性物质,坚固人体骨骼和牙齿,预防龋齿。据了解,牙膏问世前,人们用牙粉刷牙。牙粉是碳酸钙和肥皂粉的混合物,其功能只是保持牙齿清洁,除却污渍。牙粉pH值高,会引起口腔组织发炎。“二战”以后,有治疗作用的牙膏才纷纷上市。20世纪60年代初,一些流行病学研究指出,氟化物具有防治龋齿的作用。1955年出现了添加氟化亚锡(SnF2)的牙膏。后来,一氟磷酸钠(MFP)代替了氟化亚锡,成为世界上研究最广泛的氟化物。如今被添入牙膏预防龋齿的氟化物还有氟化钠和氟化胺类(amine fluorides)。专家们普遍认为,当提供的氟离子的浓度相等时,所有这些氟化物防治龋齿的作用是相同的。专家告诉记者,氟化物之所以能够防治龋齿,主要是氟离子与牙齿表面物质反应,矿化这些物质,使牙齿变得坚固。含氟牙膏还能减少蛀牙,因为它比起较大的氢氧根离子在磷灰石晶体结构里更匹配,它还能抑制口腔细菌产酸,改变口腔内的细菌适于生存的环境,从而防治蛀牙。含氟牙膏已经使全世界千千万万的人减少龋齿,使大家的牙齿保持得更长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