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谁是友
2016-03-14 15:41:55 作者:李金桂 来源: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

   新年新开端,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腐蚀防护之友》杂志,经过五年的推动,在首次以特约撰稿人相约在北京的座谈会上,与会者纷纷发言,赞扬杂志办得好,尤其学会秘书长李晓刚教授对杂志的点评与期许,赢得了阵阵掌声,表达了与会者对杂志办得更出色更活跃的会心期待。


  我在想,我们国家材料科学界的泰斗、我国腐蚀科学的创建者之一、2010 年我国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师昌绪老先生,创办并题写刊名的《腐蚀防护之友》,2011 年2月出版了第一期,至今已经发行三十多期,到目前为止,一直坚持做着腐蚀界的一本以腐蚀科普为宣传目的的杂志,内容坚持“前瞻性、科普性、服务性、实用性、趣味性”,系列的、连续报道腐蚀界的动态,国家重点项目跟踪报道、专家人物采访、行业精英约稿、会议报道、活动报道、国外科技成果编译,给大家呈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看到这个杂志短短几年如此大受欢迎,师先生一定会给以褒奖。可惜他老人家2014年11 月去世了,在他逝世一周年之际,许多材料科学工作者还聚集一堂,缅怀他的丰功伟绩,我当时在福建,没能参加,想想,师先生得知现在腐蚀科普的宣传越来越好,一定会欣慰的。

  我在想《腐蚀防护之友》这个名字当时是怎么想出来的,想要表达一个什么含义,达到什么目的?办成一本什么样的杂志?或许,陈光章、李晓刚、王光雍、杨德钧等这些当时在场的教授先生们能说出一二。

  我在想这《腐蚀防护之友》的“友”是谁?谁是友?为了把这个杂志办好,还真是首先需要想清楚,就像当年毛主席说的“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一样,是首要问题,想清楚了,“革命”才能红红火火,无往不胜。

  “谁是友”?

  之一,从事腐蚀与防护专业的创新、开发、引领思潮的研究人员;从事腐蚀防护专业应用研究、技术推广、引领理论与行业实践相结合的研究人员;从事腐蚀防护专业相关设备和电子仪器仪表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技术人员;从事腐蚀防护专业相关规模化生产制造和维护保养技术和管理人员,一句话,所有腐蚀防护业内的人士,都是朋友!他们既是作者(发表他们精通的那一部分成果),又是读者(学习业内友人发表的成果),可别不在意业内朋友的文章,即使您是业内有名专家,您也只能精通其中很少的一部分。

  之二,从事矿山、机械、冶金、化工、石油、交通、纺织、汽车、火车、轮船、码头、航空、航天等等行业的设计师、制造、使用、维护维修和管理工程师,在他们完成产品性能与功能的设计(制造、使用)的同时要解决该产品在可能遭遇服役环境作用下的使用安全、可靠与耐久的问题,以提高这些产品的“环境抗力”,为此,他们需要与“腐蚀与防护”业内人士结合起来,充分地利用他们的研究成果,学习他们发表的文章或著作,像《腐蚀防护之友》这样的一些杂志。可见,这些“非腐蚀与防护专业”的人士,也都是我们的朋友!这些朋友是读者,也是作者,他们在控制腐蚀,延长产品使用寿命等方面有许多的成果,需要发表,这杂志就是一个发表的场地。

  之三,所有材料制成的制品,都会遭遇服役环境的作用,出现失效,最普遍、最常见、人人都可能遭遇的失效,就是腐蚀,而且,如果,制造过程不合理,出现“先天不足”,那这个失效就会明显加快,出现提前失效。所以,人都需要有点腐蚀与控制腐蚀的知识,以应不时之需,如果《腐蚀防护之友》能不间断地介绍这些人们关心的日常现象,例如,“南方使用的自行车如何维护”,“室外使用的锁头经过一个雨季锈死了,怎么办?”或者,“北京如何保养家电”,“东北户外设备与老化”,“为什么飞机上不能带含水银的温度计”,“为什么镀镉的榔头不能敲打钛合金零件”,“过去有钱人为什么吃饭还自己带双银筷子”,“秋天过后,锄草机怎么保管?”这些实用的“小知识”,又可能结交一大批工农商学兵朋友。

  我在想,《腐蚀防护之友》杂志的主编和编委们很难,他们既要结交腐蚀防护专业内的科技工作者;又要结交非腐蚀防护专业的设计师、制造、使用维护和管理工程师;还要结交全国工农商学兵朋友,让这些先生和女士们都有兴趣,从中获得知识,这就确定了这份杂志既不是腐蚀科学领域里的“阳春白雪”,像“学报”一样的刊物,也不是这个领域里的“下里巴人”,像“腐蚀快报”一样的快讯,而是业内专家补充不够精通的那部分创新成就;非业内专家补充提高产品环境抗力,提高产品安全、可靠和耐久的系统控制理论、原则、技术和措施的场所;还是人们手头物件日常遭遇环境退化的认知和处理建议。《腐蚀防护之友》是一份以高级科普为主要内容的科普杂志,以与工业和人们实用结合为主的科普杂志。

  我在想,《腐蚀防护之友》杂志的主编和编委们也可能不是很难,他们树立这份杂志是“为了朋友、来自朋友、服务朋友”的宗旨,建立“嗅觉灵敏、手脚勤快、多方求教”的精神,深信《腐蚀防护之友》

  杂志会办得更加活跃,更加受到欢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