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卷首语 | 腐蚀问题 似小实大
2017-07-24 16:35:15 作者: 常炜 中海油研究总院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图片4.png

 

  金属腐蚀是资源与能源的巨大浪费,阻碍科技进步,同时延缓生产发展,还有可能引发重大灾难性事故,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和重大的经济损失。腐蚀的发生无处不在,且腐蚀过程往往比较缓慢,大家已经司空见惯,容易被忽视,甚至认为腐蚀是不可避免的,影响了对腐蚀与防护的重视和投入。


  腐蚀是一种悄悄进行的破坏,与腐蚀战斗需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比的是耐力和信心,拼的是知识和技术。与国家的发展同步,我国腐蚀与防护水平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解决温饱之前,量得到更多的重视,现在我们不仅重视速度,更注重质量和效益。腐蚀与防护横跨多个专业,遇到的问题越多,越觉得自己知识的贫乏,唯有不断努力。

  腐蚀与防护工作者就是设施设备的医生,而防患于未然是一个医生的最高境界。设施设备完整性管理强调从源头抓起,贯彻设施设备整个生命周期,并指导将来设施设备的完整性管理。根据设施设备的服役条件,合理设计,是保证设施设备本质安全的基础,过度设计则可能造成浪费,这个度的掌握又是何其的难,既是腐蚀与防护发展技术水平的体现,也是一种理念。世上万物无不变化于悠忽之间,大至宏观条件,小至微观环境及生物,均是腐蚀与防护需要考虑的因素,检测、监测先行,定期进行腐蚀风险评估就尤为重要了。

  石油管道腐蚀问题一直以来是个世界性的难题,作为海底“水下生命线”,海底石油管道饱受内外多腐蚀性因素的摧残。借助单纯的技术去检测、减缓海底管道腐蚀都是不太可行的,海底管道防腐蚀最大的难点在于,风险随时都在,而精准预测却是难上加难。为此,我们一直在采取多重措施防范海底管道的腐蚀。对比国内外在管道防腐工作方面的成熟做法,将石油管道防腐蚀视为一个系统工程来做,全面考虑多专业及各种因素。对于我国海上油气管道未来安全发展问题,风险模型是管道完整性管理的核心,针对不同海域、不同输送介质和不同结构类型的管道,建立不同的风险模型,考虑不同的变量因子和不同的权重,从而更为细致地贴近管道的真实情况。风险模型的建立需要经历不断的修订和完善,风险评价对最主要的威胁因素“腐蚀”进行多重分析,这种分析会使得海管防腐工作如虎添翼。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就是闯出一条适合我国海上油气管道的防腐蚀模式,让“水下生命线”安全运行、畅通无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